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应忽视“大院快递式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3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篇题为《同一个大院办公,各部门之间还要寄快递?》的帖子,近日在南通热门网站濠滨论坛上一经发布即引起热议。事情的原委是,前两天在该市行政中心大院工作的董姓女士签收特快专递时发现,这件装着一份普通会议通知的快递,竟是同在一个大院里办公的另一部门花费20元寄来的。(2月5日《新华日报》)

  同在一个大院内的两个部门,即便是用脚走路,几分钟内也能走个来回。但是从一个部门发往另一个部门的文件,有人竟然用上了特快专递,听上去真是匪夷所思。这份本来几分钟内就可以送达的文件,在花费几十块钱、绕行十多公里以后,又回到了它的原点。

  这看上去像是一个笑话,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了我们身边,而且这样的荒唐事情并非个例,按照南通市行政中心收发室工作人员的说法,别说是同一个大院,就是同一栋楼里的不同部门,都有通过信件联系的怪事。由此可见,这种“大院快递”甚至“同楼快递”,并非是小概率事件。这种荒唐现象,一方面耗费了快递费用,无谓地浪费了邮政资源与纳税人公帑;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政府工作效率,甚至因此造成工作延误,可谓弊端多多。

  一个更加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和公车消费、公款吃喝等浪费相比,“大院快递式浪费”无疑更加隐蔽。如果没有内部人士爆料,一般很难引起外界关注。与公款吃喝动辄一顿饭就花几千几万元相比,这样的浪费由于额度小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但是,这个部门浪费几十元,那个部门浪费几十元,天天如此、年年如此,累积起来就不是一笔小数目。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央的规定和要求之下,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都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禁公款吃喝和超标准接待。一些单位的年会毕竟每年只有一次,而这种部门、单位间文件转发、传送,却几乎是每天都有的事情。如果对比一下,后者造成的浪费未必就比前者小。这种“大院快递式浪费”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规范和约束。(苑广阔)

关键词:同一个大院,快递,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