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深州“神奇温泉”自喷30余年[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防止泉水到处乱流,村里请打井队在井眼上接了一段管道,让泉水流到边上的池塘。

  水温80℃,自喷30余年———在衡水深州市大屯镇陈家口村,一眼“神奇温泉”不仅让村民开起了洗浴房,还引流温泉水养起了热带鱼,开辟出了一条寓养生于泉、寓休闲于农的农村致富新路。

  据介绍,1978年,石油勘探队伍在陈家口村勘探石油,在村西钻井钻到2000多米时,突然,一股热气从井口腾空而起,热泉足足喷出5米高。当时,勘探队的人想把井封住,但由于水温太高、水压太大、水量太多,无法将其堵上,自此泉水一喷就是30多年。

  对此泉的形成原因进行探测、研判后,衡水地质部门得出结论:陈家口温泉处于衡水断裂南侧、太行山山前断裂和百尺口断裂东侧,采水层位于下第三系孔店组的角砾岩破碎带中,上面多为泥岩,封闭良好,水量充足,附近没有干扰源,属高温自流氯化钠型水。据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工程三公司经理刘新华介绍:“大平原上出现这样高温、高压、高质的自喷温泉,在华北应是首例,在全国也十分少见。”

关键词:温泉,神奇,自喷,深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