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建成投产59个与央企合作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事项的与央企合作项目137项,仍在与央企对接洽谈项目35项

  2月21日,记者从我省与央企合作项目推进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截至2012年年底,在我省2012年分两批次落实目标责任的291项与央企合作项目中,已完成事项、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59个,占20.3%;已开工建设项目60个,占20.6%,这些与央企合作项目对我省稳定经济增长、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据了解,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事项的与央企合作项目137项,占47.1%;仍在与央企对接洽谈项目35项,占12%。

  据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永久介绍,已完成事项、投产或部分投产的59个项目,总投资2287.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01.9亿元;已开工建设正在顺利推进的60个项目,总投资3185.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49.3亿元。

  据了解,为加快与央企合作项目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与央企战略合作,衡水市、邢台市和邯郸市研究制定了扶持政策和投资优惠办法,在项目用地、税收政策和配套服务等方面明确了支持措施;石家庄市则突出抓好石炼化分公司炼油升级改造工程产业链延伸,创新了“三化合一”(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的发展模式;保定市开展央企“大走访”活动,加快项目前期跑办和配套条件建设……

  “正是由于各地的创新性做法,促进了中航工业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邯郸新兴装备材料及物流基地、国网公司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一期等项目投产,蒙牛乳业高端奶及现代牧场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5个月的时间。”陈永久表示。

  “力争2013年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年底完成车站总工程量的20%。”记者在省政府办公厅刚刚印发的与央企签约事项各设区市目标责任分解表中看到,对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参与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及铁路配套项目建设合作事项规定了详细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与央企签约项目的落地实施,我省调整了本年度的与央企签约事项工作目标和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确定了完成时限,相关负责单位将组成专门班子,实施项目代办制,搞好督导和协调服务。

  “我们将优先把与央企签约项目纳入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加强跟踪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瓶颈制约。”陈永久表示。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安排一定数量的省级预留土地指标专门保障央企签约项目用地需求,各设区市、县(市、区)也将明确一定比例的土地配套指标满足急需开工项目建设用地;对于部分资金紧缺的重大合作项目,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将通过省级央企入冀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金融部门也将协调商业银行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

关键词:央企,河北,合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