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与32家央企合作项目达176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近120亿元建设的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并网发电,二期工程今年将开工建设。这个被列为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重点项目,在风、光、储联合发电并网和源网协调等新能源领域属世界首创。国家电网公司相中张家口并非偶然,公司负责人表示,区位、资源、环境叠加的优势是“牵手联姻”的先决条件。近年来,张家口市全方位宽领域推进与央企的对接合作,截至2012年底,已与32家央企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达176个,吸引投资超过3000亿元,2012年已完成投资271亿元。

  央企规模大、实力强、科技创新水平高,对地区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为此,张家口市紧紧抓住央企重组、整合和扩张的机遇,积极推进与央企的对接合作。他们坚持主动出击,每年都由市主要领导带队,主动拜访央企高层领导,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也不失时机地组织专业招商团体招商引资。同时,该市还通过选派干部到央企项目单位进行挂职锻炼、制定出台央企战略合作工作考核办法、为央企争跑引导资金等办法推动与央企的合作。

  良好的环境是促使央企落地的重要因素。为做好产业承接,该市不断创优发展环境,确保前来投资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制定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对来该市投资置业的央企,最大限度地给予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重点支持。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承载功能的同时,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为战略合作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该市还专门成立了“央企服务办公室”,将央企合作项目及事项进行层层细化分解,确定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有效推进了央企项目的落实。目前,包括全国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13家能源型央企都在该市建设了风力风电场,全市装机容量达到571万千瓦,实现并网491万千瓦,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二位,成为国家第一个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由中煤集团投资23.6亿元建设的煤机装备产业园,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煤矿机械装备制造项目,目前厂房工程基本完成。由中化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的盛华化工氯碱基地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试生产。

关键词:央企,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