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对带头降薪者给掌声别给骂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3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国资委透露,部分央企高管近日表示带头降低薪资。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带头降薪30%。煤企高管更是纷纷升起降薪大旗,郑煤集团和河南煤化集团领导层等主动降薪可能超过20%。

  面对部分央企高管带头降薪资,网友给的掌声寥寥,质疑声倒是一片。质疑的理由无外乎是,这些高管自定了高于员工许多倍的薪水,即使主动降薪20%、30%,其薪水仍然比员工高得多。

  然而笔者看来,部分央企高管带头降薪资,应该给掌声而别总是一味质疑。部分央企高管带头降薪资,是一种主动损己行为,凭此就该给予肯定。另外,带头降薪资,这是不怕枪打出头鸟,没有一定勇气做不到。不错,2012年上半年,面对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的压力,国资委曾要求央企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大力调减职务消费,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但并未提出企业高管需带头降薪。而部分央企高管带头降低自己薪资,这无疑给其他央企高管增加了压力,将自己推到风口浪尖上。这就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具有倒逼他们跟进的实际意义。

  更重要的是,部分央企高管带头降薪资,尽管“罕见”,却为央企高管薪酬只能涨不能跌开了个好头,其影响不可低估。

关键词:央企,带头降薪,质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