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2012年石家庄市七家企业成功上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了解到,去年,我市全方位加大金融工作力度,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促进企业跨越发展。全年实现7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全省只有我市2家企业在公开市场上市,证券市场融资合计35.4亿元。

  贷款余额全省首位

  去年,面对严峻的金融形势,我市主动作为,积极寻找国家信贷政策与我市实际的结合点,有力促进了信贷资金的充分投放。截至2012年末,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95.07亿元,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9.16%。

  工作中,市金融办坚持金融运行分析例会制度,研究分析省会金融运行形势,及时通报各金融机构和各县(市)存贷款情况;坚持重点项目调度机制,及时平衡贷款条件,协调解决战略支撑项目、产业园区项目融资中的问题。

  直接融资步伐加快

  在直接融资方面,我市紧紧抓住国家鼓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大机遇,主动出击,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促进企业跨越发展。

  其中,先后3次组织企业赴天津股权交易所学习对接,组织拟上市企业参加上海证券交易所主题培训;对拟上市的100家后备企业逐一制定时间表,加快上市步伐。截至去年末,石家庄联合盛鑫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优通控股有限公司、河北美域高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泰凯机械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中煤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名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星火灯饰股份有限公司7家企业成功上市。

  不断加快债券融资步伐。去年,石药集团、常山纺织等15家企业共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券10支,发行金额47.18亿元,其中我市成功发行了河北省第一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第一支中小企业集合债。

  创新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

  紧紧围绕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深入基层,以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为切入点,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问题。

  2012年3月,我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一对一”银企对接活动,共有399家企业参与,131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金额29.30亿元;去年6月,举办了全市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议,共有313家中小企业参与,现场签约15.3亿元。

  截至2012年末,全市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418.5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2.05亿元,占比63.35%。全市新增企业贷款239.71亿元,其中新增中小企业贷款243.12亿元,占比101.42%。

  驻石银行机构达到25家

  去年,随着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开业,驻石银行机构达到25家;新引进天安人寿、泰康养老、工银安盛、泰山财险等4家省级保险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后台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

  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井陉县联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获河北银监局开业批复,赵县、新乐联社改制为股份制信用社顺利开业,高邑、矿区联社改制为股份制信用社获得开业批复,辛集、鹿泉、晋州联社改制为股份制信用社获批筹建。

  2012年,新设小额贷款公司19家,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已达54家,实现县域全覆盖,注册资本合计37.97亿元,1至12月累计投放贷款59.27亿元,有效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澳洲联邦银行在辛集设立村镇银行已获监管部门批准筹建。

关键词:企业,上市,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