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防腐拓展到经济 衡水126家非公企业建纪检组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精信化工集团是衡水市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笔者近日走访该企业,发现这家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有着健全的纪检组织。该企业一间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一张纪检组织工作成员表,从书记到成员,每个人承担的廉政任务都一清二楚。在非公企业建立纪检组织,把防治腐败拓展到非公企业这个“经济细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发展环境的“神经末梢”,是衡水市把反腐倡廉建设向社会领域延伸、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的重要战略举措。

  衡水经济以县域经济为主,县域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69.2%,企业数量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97%。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在一些非公企业,贪污挪用、索贿受贿、侵占私分企业资产、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等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并与社会腐败现象交织共生,不仅影响着企业发展,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区域发展环境。2009年该市查办的经济类案件中,有40%涉及非公企业。

  针对防治腐败的新趋势、新特点,从2010年开始,衡水市在全市选择了党组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员工数量超过500人、年纳税超过500万元的26家非公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建立纪检组织,探索有效防治腐败的方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6家非公企业建立了纪检组织。

  开展非公企业防治腐败工作,衡水市坚持把反腐倡廉的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找准防治腐败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坚持把防治腐败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探索建立了廉洁教育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公开透明机制、诚信自律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五项机制,较好地发挥了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作用。通过在非公企业开展防治腐败工作,衡水市实现了双赢,一方面提升了全市反腐倡廉工作整体水平,另一方面也使非公企业完善了内部治理结构,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纪检组织成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在景县海伟集团,公司纪检部门全程跟踪监督48亿元的生产线项目,已压减不合理费用340余万元;在景县欧亚管业,公司纪检部门参与监督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两年累计节约资金235万元。据统计,全市26家试点企业通过加强风险防控,共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26家试点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幅比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高出13个百分点。

关键词:防腐,非公企业,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