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质疑:落实带薪休假为何还要等7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此消息在社会上引发热议:我国带薪休假的相关规定5年前就已出台,落实带薪休假为何还要等7年?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国民就业领域和企业所有制不同等因素影响,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仍需要时间和过程,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尽快制定分步实施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满足国民旅游休闲的需求。

  早在2008年1月1日,《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便已施行,但从实施现状看,这一政策的落实却喜忧参半。一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企业的职工享受到了休假;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工作的职工,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2012年底一项由某媒体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有50.4%的受访者直言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有78.1%的人认为,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

  有关专家认为,考虑到我国工业化发展情况,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可能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认为,带薪休假意味着职工既要休假又要照发工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带来消费支付能力的差异,这需要一个过渡期,不能“一刀切”。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建议国家借鉴国外经验,就带薪休假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分地区、分行业、分步骤地加以推进。

关键词:带薪休假,落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