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带薪休假要时间表更要路线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2月19日河北青年报06版)。

  尽管带薪休假作为法定制度,早在1994年就被写入《劳动法》,尽管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职工带薪休假条例》,至今已经期满5年,但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带薪休假仍然是“镜中花水中月”。

  如今,国务院明确提出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让人们看到休假权全面落地的希望。不过,带薪休假的落实,需要的不只是时间表,更要有路线图。

  其一,依法强制执行。带薪休假作为法定权利,必须要有刚性支撑。正如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所言,“任何剥夺职工带薪休年假的行为都是公然违法,该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并把它纳入政府行政管理、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甚至一票否决。”

  其二,细化相关规定。从实施情况来看,《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尚有一些有待细化完善的地方。一方面,条例规定了欠假不整改要加付赔偿金,但具体标准语焉不详;同时,应休未休的比例应有上限,比如规定不得超过5%,防止机关单位将年休假工资报酬作为货币福利发放,增加财政负担。还要防止企业通过利益交换赎买员工休假权,背离休假制度的初衷。-张枫逸

关键词:带薪休假,时间表,路线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