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公车挂上“公牌”能否管住私用[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公车私用”问题持续发酵。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加强公车管理,但“公车私用”却难刹车,由此带来的浪费腐败更是触目惊心。

  前不久,一位北京小学生提出给公车上红牌便于接受监督的建议,在微博上被人们一次一次的推介和转发。

  公车私用,被发现的只是少数?

  大年初一,一条关于公车改革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云南红河州委宣传部微博公布了部长伍皓的公车牌号,“敬请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国网友监督。”

  两天后,广州市南沙区城关分局四名执法人员驾驶公车,在非执勤时间到市远郊一家农庄用餐,被网民拍下上传后迅速引发热议。目前,当事人已被停职检查。

  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公众监督公车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街拍公车,曝光腐败”成为一道别样风景。

  然而,从近期曝光的多起“公车私用”事件来看,情况不容乐观,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不准在节日期间公车私用等规定,并未得到贯彻执行,“车轮上的腐败”仍在蔓延。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告诉记者,与这些明目张胆的行为相比,一些隐蔽的“公车私用”问题更严重。一般来说,公众能轻易辨认出白牌车、O牌车等一目了然的公车,但对于那些标识不明显的公车,则很难辨认。所以依靠公众“街拍曝光”的监督办法,被曝光的公车只是少数。

  监督失效,根源在于群众无从监督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公车私用”治理力度,各地也在探索监督办法。

  然而从各地试行情况来看,效果却不理想。一些公职人员照样无视政府的相关禁令,造成监督屡屡失效。

  “公车标识不明显,私用现象群众就无从监督。而缺乏公众参与,公车监督办法必然‘先天不足’。”吉林大学教授邴正说。他介绍,现在对公车的监督,大都是政府内部监督。然而,让坐公车的既得利益者去监督治理公车,只会使约束机制徒有其名,监督也容易变成走过场。

  邴正认为,在公车使用的整个链条中,缺乏有效监督已经成为滋生“公车私用”的最大“毒瘤”。群众自发监督的范围和办法有限,再加上“公车私用”违规现象的惩处力度小,最后导致“公车私用”现象愈演愈烈。

  给公车上“公牌”,小学生建议能否成为国家政策?

  前不久,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栾松巍建议,让公车挂红色牌照,以便于统一管理和群众监督,遏制“公车私用”现象。

  一位小学生的建议得到许多人包括一些专家的认可。采访中很多人表示,小学生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既能提高公车使用透明度,也便于群众监督。在当前监督手段屡屡失效的情况下,小学生的这个建议,能不能成为国家政策?“如果公车有了明显标识,在那些公车不该出现的场合,还有多少人敢于以身试法?”叶青问。

  一些专家认为,治理愈演愈烈的车轮腐败,必须依靠“监管+改革”双管齐下,不仅要内部监督,还要引入外部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和网络监督等。同时还必须将公车配备使用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当前,要以公众监督为突破口,还要配套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只有将公车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公车私用,将公车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说。

关键词:公车,公牌,私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