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春节,看看哪些公车还在“私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1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公车也该在假日“休息休息”了。中央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反浪费,加强对那些奔波在私用路上的公车予以监督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公车姓“公”,花费的又是公共财政,理应专用于公共管理或公共服务,除此之外的用途都应视为作风或腐败问题。但就是这一再清楚不过的问题,多年来得不到解决。

  甘肃省白银市纪委近日下发通知,春节期间封存公车,严禁公车私用。为此举叫好的同时,更要意识到,这只是在堵住公车私用上迈出的一小步,也是第一步。让奔波在私用路上的公车停下来,单靠“下通知”还不够。让姓“公”的公车回归公众监督,并对公众的监督行为加以鼓励、保护,使公车私用者无处遁形,才是治本之道。北京一名六年级小学生提出“将公车牌照涂成红色、以便监督”的建议,讲的也正是这个道理。

  要真正刹住公车私用之风,重要的是领导干部们必须真正转变作风。那些用公车为自己甚至家庭开方便之门的“习惯”必须摒弃;同时,必须建立一整套监管和问责机制,在一切公务用途之外彻底“封存公车”。

  遏制杜绝公车私用,不妨就从热闹的春节做起。

关键词:公车私用,春节,反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