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24种鲜菜22种涨省会菜价中“霾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14: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是说起春节前的采购,人们还是禁不住抱怨太贵了,而“太贵了体”也在网络走红,可见“贵”已经成为市民的共识。而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河北1月CPI涨幅扩大,同比上涨2.8%。

  1月省会蔬菜、肉类普涨

  “年前准备年货,猪肉、鱼虾、面粉都得买上点,可今年这些价格涨得有点让人害怕。”张女士回忆起年前采购时说,出门带上1000块钱都觉得不够花。

  “现在馒头价格都涨了,原来1元4个的馒头到了1月份只能买3个。”市民范女士则抱怨说,就算是自己在家蒸馒头也比以前贵了,面粉价格都涨到2块多一斤了。

  据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统计显示,自去年12月份起,石市猪肉价格明显上涨,1月份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但涨势渐缓。其中猪后臀肉月均价达到每公斤30.30元,环比上涨8.3%;猪五花肉价格上涨8.1%。鲜菜价格上涨较多,与上月相比,在所调查的24种鲜菜中,除黄豆芽、蒜薹价格持平外,22种鲜菜价格全部上涨,其中涨幅最多的是冬瓜,价格上涨61%;大白菜、大葱价格上涨均超过50%,涨幅居二、三位。此外,萝卜、青椒、芹菜价格也上涨较多,涨幅均超过30%;西红柿、黄瓜、茄子等细菜价格涨幅在20%左右。

  据了解,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受持续雾霾、低温降雪、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预计后期随着气温转暖,蔬菜价格将逐步回落。

  河北1月CPI上涨2.8%

  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也拉高了CPI涨幅。

  昨日(2月20日),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上月相比上涨1.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8%。环比、同比涨幅均比去年12月份有所扩大。

  1月份食品类价格在去年12月份大幅上涨的基础上环比再涨4.8%,拉动全省CPI环比上涨1.54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度高达85.6%。其中,鲜菜、鲜瓜果、猪肉、牛肉、虾蟹、面粉、粮食制品价格上涨最为明显,合计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3个百分点,是CPI上升的主要影响因素。

  从同比看,翘尾因素影响约0.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升一降。

关键词:菜价,鲜菜,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