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7万多求职者昨来石“赶集觅食”高薪难觅技术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求职者都希望找到好工作。

  技工工资看涨,大学生也肯“下嫁”物流送快递

  2013年石家庄春季人才大集昨天在火炬广场举办。活动当天有75000名求职者前来寻找工作岗位。与刚刚闭幕的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相比较,这次人才大集不仅面向应往届高校毕业生,不少企业还特地拿出岗位来招聘普工和技工。在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说,春节过后服务、餐饮、装卸、物流、技工等岗位都已显现出了用工荒。

  高薪难觅技术工人

  在现场记者发现,招聘技工等蓝领职位的企业很多,学历要求也相对较低,但待遇却非常丰厚,多数都给出了3000元以上的月薪。但即使是这样,在现场的这些展位前,技工求职人群却寥寥无几。除了蓝领技工以外,普工和服务业人员也成为了招聘热点。

  “春节过后,我们最缺的就是流水线上的工人。”一家机械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可是从现场情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好,农民工很多还没回来,大学生又不愿意干。还有一家酒店负责招聘的人员说,他们公司的电工、维修工的工资基本上都能达到2500元—3000元。可即使对这些岗位开出了这样的薪酬条件,也没有几个人过来投递简历。

  求职者小张今年即将大专毕业,学的专业为电焊。可是问及就业方向,他似乎并不想从事本专业,寻找工作时也希望能干份行政之类的工作。“我们这届毕业的同学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其他人基本转行了。”

  对此,搜才网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来,技术工人一方面因为“稀缺”而被“重用”;一方面因为社会地位不高而总被人忽视。这就造成了很多学生为了“面子”,宁愿挤破头上大学,也不愿意去学习“一技之长”。

  农民工打探行情

  高校毕业生如此,进城务工人员又如何呢?从元氏来的小刘说,自己是个电焊工,想找个稳定点的工作。这是节后第一次来应聘,主要来打探行情,并不急于签工作。“我们家那里现在发展得也不错,如果在这里的工作不合适,我就准备回家找工作或自己创业。”

  其实今年用工方面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农民工回流,即不少外出打工人员春节回家乡过年,发现随着经济发展,当地有不少企业扩大用工需求。外出打工赚的钱虽然多一些,但是扣除在外地的生活成本后跟在当地企业打工相差无几,且在当地工作可以照顾到家庭朋友,因此许多人选择年后留在当地找工作,这也是石市出现“用工荒”的原因。除了回乡流外,用工难也和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强有关。现在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向往自由,使得一些企业负责人看不惯员工不肯吃苦,“代沟”加剧引发了“用工荒”。

  对此,石市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新生代农民工有新想法新诉求、流动性大,如果企业无法提供学习空间,他们会感到失望,甚至频繁跳槽。所以企业在给员工提高了待遇的同时,也应该让员工们感受到归属感,打温情牌,让他们将心真正“安”到企业。

  本科生应聘物流公司

  在近年的求职市场上,一方面是企业提供大量的职位,另一方面却是相当部分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昨日的招聘会上,这种矛盾依旧明显。

  小王是会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临近毕业的这些日子他辗转于多个招聘会场,把自己折腾得疲惫不堪。“我参加了多场招聘会,得到了几家公司的二次面试机会。”小王说,企业都希望招有工作经验的人,而他则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所以想要找份合适工作难度似乎有些大。

  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有些高校毕业生甚至降低了选择标准。一家物流公司收到的简历中,就不乏大学本科生。石家庄经济学院的一位毕业生给这家物流公司投了简历,“从大二开始,学哥、学姐毕业时,我就承包过毕业生包裹运送工作,算是在这行里趟过水。电子商务发展良好,物流行业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应聘这家企业,到里面把运作程序熟悉了,说不定以后自己可以创业。”

  刚刚参加完河北省人才大集的北京宅急送快运公司,昨日再次来到了这次人才大集。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小件员、营销员月薪可达万元以上。“我们的收入虽然高,员工的流动性也强,一到旺季总是不够人。这不春节前不少员工走了,春节后就需要补充人手。”该公司一位招聘负责人说,大学生的加盟,让他们很高兴,希望能为企业带来新鲜血液。 

关键词:求职,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