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季末银行揽储上演“暗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季度末,各银行面临存贷比考核的时点越来越近,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在加大揽储力度,部分银行频推高收益率理财产品,还有些银行私下里推出了“存款返现”、“定存贴息”等优惠活动,如100万元定存一年返点5%,1000万元的大额存款日息甚至高达4万。为了应对季末时点的业绩考核,一些银行员工甚至自掏腰包支付高额利息,而这些员工与客户也多为私下“口头”约定。

  此外,日前我省市场上还出现了“存款送手机”的新揽储促销手段,对于这种新的“擦边球”行为,监管部门暂未出手。

  中长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记者从我省银行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监管层已在严格监控银行高息返点的揽储行为。不过,即使出现违约现象,客户也仅仅损失“返点或者贴息”,本金与银行利息基本不会出现闪失。

  采访中,记者发现,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10%,一浮到顶”正在由城商行逐渐向股份制银行蔓延。此前按兵不动的股份制银行开始对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进行调整,存款利率市场化开始呈自下而上的态势推进。例如,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一家分行正在开展一项暂时性活动,将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由此前的3.75%、4.25%上浮至4.125%和4.675%。“利率上浮”是“利率市场化”走出的第一步,利率上浮的幅度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产生深远影响。

  采访中,省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于城商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的吸款能力较强,但揽储压力在不断推动新的银行加入利率上浮的阵营。业内人士指出,先是城商行,再到股份制银行,利率市场化已呈现出自下而上推动的趋势,未来有可能更多地蔓延到国有银行。

  “存款送手机”暂难定性

  “存定期存款,iPhone5、小米2、三星Note2等数十款3G智能手机随您选!合约期满,本息返还!”

  记者近期发现,我省内,兴业、渤海等银行都推出了这种活动。这种模式下,在“指定银行存2万元定期存款即可‘0’元抢购IPhone5,存款做担保,手机由你挑!”

  某银行客服表示,目前正在推行的这项活动,存款金额可为5000元、1万元、2万元不等,存款两年到三年,主推的手机包括苹果的iPhone5和iPhone4S等,活动截止到3月31日。不难发现,该项活动的截止时间刚好踏着一季度期末时点,因此很容易让人产生揽储应对季末考核的想法。

  据记者调查,多家商业银行曾推出过类似这种模式的揽储业务。“凡在公司指定银行存入相应金额二年定期存款的客户,只需承诺随后两年每个月的电话最低消费额,即可立即免费得到一部联通3G的合约手机,两年后可以连本带息取回存款。”

  然而,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擅提利率、暗计高息、有奖储蓄、赠送实物、向存款中介支付吸储费、借办信用卡等名义返现、送礼或送购物卡等行为都属于违规揽储,而存款送手机则大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截至目前,各地银监局并没有对“存款送手机”这一项业务作出明确的正式监管意见。而随着一季度末的临近,送手机活动依然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

  利率市场化冲动难抑

  采访中,也有专家为该事件提供了另一个视角,一方面是银行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揽储“擦边球”手段迭出,另一方面确实政策的限制与高压;这些似乎都在呼唤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的政策。

  采访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如果银行没有以高于利率管制的成本来吸收存款,就应视为正常合理的业务。“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背景下,应该给予银行越来越大的自主权。”他透露,“继去年放宽存款利率上浮限制后,今年更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政策正在论证当中。(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银行,揽储,暗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