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构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4 0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0日,春寒料峭,而赞皇县嶂石岩乡虎寨口村的山坡上却热闹非凡,该村的干部群众正在为“美丽赞皇”续写绿色新篇章。随着锨、镐的起落声,一株株板栗、石榴树苗正在昔日荒芜的山坡上“安家落户”。

  近年来,该县坚持不懈抓林业生态建设,紧紧围绕“绿”字做文章,不断探索、调整和确立生态林业建设思路,争创国家级生态县。

  “护绿”夯实生态林业建设基础。赞皇县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作为重点林区县,该县不断强化林业管理、加强森林保护,实施正规化、制度化、标准化的林业管理。确立了林业“三大管理”和森林“三防”(采伐限额管理、木材流动管理、林木林地管理;防火、防病虫害、防乱砍滥伐、防乱捕滥猎珍稀野生动植物)体系。坚持“生长量大于采伐量”的底线,坚持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凭证经营。不断完善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预防设施、护林网络和预警机制,并成立了180人的专业扑火队。

  “强绿”激发林业生态建设活力。赞皇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特别近两年发展大旅游、争创国家级生态县以来,该县围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增加城乡绿量、提升绿化品位,建立了全县动员、全社会参与的造林绿化工作机制,实施了“绿满赞皇”造林绿化工程;全方位灌输生态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细胞工程”。突出抓好“十五万亩优质核桃基地建设”工程,构筑槐河两岸“一红一绿,两翼齐飞”林业新格局。今年将高标准完成樱桃基地建设5000亩,植树27.5万株;完成3000亩的生态林建设,栽植侧柏容器苗33万株。完成优质核桃基地建设4万亩,绿色通道植树96.61万株,四旁植树100万株,封山育林1万亩;同时完成55个绿色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快速提升全县森林资源总量,加快推进“美丽赞皇”“生态赞皇”的建设步伐,全力打造省会西南“绿色屏障”。

  “富绿”助推生态林业建设发展。赞皇县绿色生态资源得天独厚,该县的主要领导曾在多个会议上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赞皇县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坚持不挖山、不砍树!”在这样的理念下,该县形成了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嶂石岩旅游为“凤头”,棋盘山、石柱山、窦家寨旅游为“凤身”,“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等村庄旅游为“凤尾”的大旅游格局。该县果品业实现年收入5.1亿元,发展有机大枣、有机核桃等有机林果业,生产绿色无公害产品,构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2012年,以森林生态旅游、林果采摘游为依托的赞皇县旅游业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

  通过不懈努力,2012年赞皇县全年实现林果业总产值27亿元。目前,该县林地总面积96.37万亩,森林覆盖率54.39%,森林覆盖率净增量达到2.69%。(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傅彦芳)

关键词:绿色,生态,赞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