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台湾明代石造佛头像河北民间寻佛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初,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先生将珍藏的32尊古物佛首、佛像捐赠给天津市武清区。

  当地党委、政府随即开展大型佛首回归原乡寻根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佛身。其中,一尊明代石造佛头像经台湾方面专家、冯骥才等学者鉴定,石材为河北曲阳县特有,推测,其佛身可能散落在河北民间,第一尊佛头、佛身合璧有望在河北完成。

这尊明代石造佛头像经鉴定,石材为河北曲阳县特有,推测其佛身可能散落在河北民间

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先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先生对该批佛首佛像给予高度肯定

  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捐赠古佛首

  1月16日,经由台湾文化主管部门批准,32件古物佛首、佛像获准运出台湾,运抵天津市武清区。

  这是台湾历史上第三次佛首文物回流。这一批佛首、佛像其数量大,年代跨度长(其中最早的一尊距今已有1500余年),为两岸文物交流史之最。

  新华社、央视等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一盛事。人民网对捐赠仪式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并开辟了佛首寻根专题网页。

  这一次文物捐赠意义重大,情牵海峡两岸。

  2012年7月,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同志率团访台期间,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黄兴国市长的见证下,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先生与武清区区委书记张勇达成捐赠意向,决定将其三十年来在台湾购藏的32件佛首、佛像无偿捐赠。

  叶景成先生笃信佛教,也是财经界巨子。现为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顾问,与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亦有深厚的友谊。多年来,叶先生关心两岸发展,为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其经过多年与天津市武清区的交往和大量深入的考察,特别是有感于武清党委领导对工作的敬业,以及对公益的热忱。

  愿意以武清为基地,请武清党委、政府协助,在大陆为佛首寻找佛身,完成心中多年夙愿。为了实现叶先生夙愿,武清区在国台办和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1月28日举办佛首捐赠仪式。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海基会顾问、台北圆山饭店董事长李建荣专程赴津。1月27日,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设宴款待叶景成一行。28日上午,海协会副会长王富卿、国台办联络局副局长李勇以及天津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特意为此次捐赠活动写序,并委托李建荣送上诚挚祝福。

  其中一尊佛首为曲阳石材

  按照武清区与叶先生的协议,9尊完整的佛像和佛龛永久保留在武清区的文博馆和报成寺,23尊佛首则面向全国寻找佛身。一旦寻找到佛身,佛首将送回原乡,实现身首合璧,

  武清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渊源深厚,武清近年发展很快,2012财政收入达153.4亿元。综合实力保持天津市第一集团军行列。特别是对台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全区台资企业达36家,与台湾彰化县、西湖县结为友好县,组织高层次团组交流达300余次,目前,武清正在积极打造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

  佛首、佛像抵达武清后,武清区委、政府随即成立佛首回归寻根组委会,在各省市寻访相应的佛身、佛首。

  其中的一尊石造佛头像,高48厘米,为明代(公元1368年-1644年)作品,其肉髻高而突出,螺发明显,脸部圆润而丰厚,眼睛向下凝视,显露出慈悲沉静的面容。

  叶景成先生对这一尊佛首非常喜爱,将其陈列在自己的办公室近30年。根据台湾佛像文物鉴定专家的鉴定结果,其大理石材质为河北省曲阳县所独有。大陆文物专家亦对其进行了鉴定,认为年代、地域及材质基本符合。此外,对中国佛像雕塑研究造诣颇深的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先生以及我国著名佛像文物鉴定专家、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特约专家金申也莅临武清,对该批佛首、佛像进行了品鉴并给予高度肯定。专家的鉴定结果与台湾专家基本相符,其亦提出该尊佛首的材质为曲阳独有。

  曲阳确认佛首为本地造像佛身当散落不远

  3月初,武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友带队来到曲阳,寻访佛身踪迹。

  曲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给与了大力支持,工作组一行与当地文物、雕刻、宗教界专家以及雕刻艺人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不仅进一步印证了两岸文物专家的判断结果,而且掌握了此件佛首的佛身一些基本信息。

  曲阳县文保所王丽敏所长、曲阳县宗教局金锁龙局长、雕刻专家王国立等专家确认这一尊佛首的确为曲阳石材,工艺、艺术价值,其大理石材质为曲阳独有,其雕工也是典型的曲阳石雕的工艺,看到这尊佛首,非常亲切。

  当地专家还判断,此尊佛像为明代作品,应出自民间庙宇。如为坐像,高应在1.8米至2米间;如为立像,高则在3.5米至4米间。曲阳历史上佛教造像历史悠久,散布在河北、山西等地甚至更远的省市。当按当时的交通状况,佛身散落在附近地区的可能性最大。

  曲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宾介绍,县里对此事非常重视,在全县寻访,但暂时还没有发现踪迹。目前,曲阳方面已向河北省文物局汇报,请求大范围帮助寻访。武清区佛首回归寻根组委会成员、宣传科科长王岚对记者对记者说,过去佛首回归,大多是被盗文物追回,此次叶景成先生捐赠意义重大,这些流失到台湾的佛教文物能够回归原乡,进而实现身首合璧,是挽救和保护历史文物,也是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希望通过燕赵都市报的帮助,完成海峡两岸的这一文化交流盛事。

关键词:佛头,河北,民间,佛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