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城市百态

龙祖殿里祭“龙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二的祭龙牌是“龙牌会”的高潮。

  “龙牌会”每年有数万人参加。

  “龙牌会”现场的大锅菜是素食。

  在赵县范庄,“龙牌会”历史悠久。二月初一迎龙牌,初二初三祭龙牌,初四送龙牌。初二的祭龙牌则是“龙牌会”的高潮。当地数万百姓聚集此间,崇龙祭龙,寻根祭祖。

  昨日(13日)一大早,赵县范庄镇龙祖殿的大院里,龙旗飞舞,锣鼓震天。划旱船、扭秧歌、抬雁篓杠、打扇鼓、大戏小曲等周边各地花会汇聚一起,共祭龙牌。民俗表演队伍浩浩荡荡,黄龙大旗、龙头净担、龙头鼓槌、纹龙服饰……各种龙元素汇聚一起,华丽壮观。村民说,花会表演主要是为了让龙神高兴,祈福平安吉祥、风调雨顺。

  在龙祖殿的中央,安放着硕大的金色龙牌。龙牌雕刻得非常精致,整个龙牌分为牌位和底座两部分,高达260厘米。当地百姓讲,龙牌是纪念勾龙的,白蛾则是勾龙的化身。周围的村民们陆续赶来,齐向龙牌施跪拜礼,场面非常庄重。

  举行“龙牌会”的四天,要一律吃素。据村民介绍,凡是范庄邀请来的客人,包括花会演出人员,都要招待一顿午餐,这便是大锅菜和馒头。在龙牌会现场的北侧,是临时架起的三口大锅,锅里炖着白菜、豆腐、粉条大锅菜。一位大师傅告诉记者,在大灶用餐的人最多时达四五千人。这种招待,也称“舍饭”,由来已久。文/记者尚燕华 图/记者李青

 

关键词:祭“龙牌”,二月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