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城市百态

抬皇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14: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五,井陉县小作镇25个村的48盘皇纲和100多支民间文艺队,2000多名参演人员齐聚赵庄岭,参加赵庄岭庙会第十五届皇纲艺术节。

  昨日(3月6日)上午6时许,道路两旁就挤满了人,有正在化妆准备表演的队员,有凌晨从市区赶路过来的参观者,有看热闹的村民,大家都在等待着表演的开始。村民高新元说,“为了这届黄纲艺术节顺利进行,参加表演的村民凌晨三四点就起来张罗了。”

  抬皇纲的演员都是农民,他们在山村街巷和旷野间表演“穿十字”、“走连环”、“掏剪子股”等千变万化的队形和“换杠”、“戗杠”、“顶杠”等高难度的动作技巧,让观众领略了皇纲这门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赵庄岭皇纲产生于赵庄岭庙会,是农民们自发组织的大型民间活动,始于明嘉靖年间,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皇纲也称颠杠,每一盘皇纲由杠杆、杠箱、杠架、杠箱环、顶旗、杠铃组成。皇纲表演是随着庙会仪仗队伍的拉开而开始的,或在崎岖的山路上,或在狭窄的小巷里,或在空旷的田野间,抬着一盘盘皇纲的演员颠动纲箱,使得箱环有节奏地拍击纲箱,发出“啪、啪”的响声。48盘纲犹如两条长龙你来我往,整个场景蔚为壮观。近年来,井陉县对全县民间工艺、民俗习惯、民间花会、文物古迹等进行了挖掘和整理,将260多个文化项目列入了历史文化数据库,对2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重点开发。井陉县专门成立了皇纲研究会,对这门艺术进行了整理、保护和挖掘,使该艺术得到了继承和发展,皇纲已经成为了当地群众百看不厌的民间节目。

关键词:抬皇纲,民间文艺,皇纲艺术节,井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