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2012年消费投诉集中五宗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9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石市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62件,解决1493件,涉案金额118.1821万元。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类仍是投诉重点,而质量、售后服务方面引发的投诉占投诉总数的82.97%。

  统计显示,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非现场购物、药品保健食品、售后服务、电信行业服务、商品三包这五大方面。

  近年来,电视购物、网上购物成为新型的购物方式,但由于行业内部分经营者缺乏诚信,针对电视购物、网上购物方面的投诉不断增多。由于非现场购物涉及环节多,又多为异地消费,消费者遇到纠纷往往不能提供有效证据,造成维权困难。

  有些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对其功能、疗效夸大宣传,还有些非药品做药品宣传,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一些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对虚假广告的辨别能力不够,盲目购买,造成财产损失甚至身体伤害。

  售后服务是商品质量的延伸和完善,高质量的售后服务才能为生产者赢得良好的市场信誉。但是有些生产者只重视产品销售,而漠视售后服务的质量,致使产品售后服务的质量低下,既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又使生产者的市场信誉受到影响。

  电信服务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但电信行业的服务水平却相对滞后,电信运营商不经消费者同意加收增值业务费、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受理投诉回复不及时等现象时有发生。

  由于国家只出台了部分商品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而大量的商品并无明确统一的“三包”规定,一些不负责任的经营者就置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其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一旦出现问题能推就推,消费者则由于找不到法律规定而维权困难。

关键词:消费投诉,五宗罪,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