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推进“农超对接”上台阶上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农超对接”规模不断扩大,在减少流通环节、紧密产销联系、促进农民增收和满足消费需求、促进流通业发展、稳定物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3年,我省将支持完成10个“农超对接”项目,全省大中型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销售占到总销售额的20%以上,生鲜农产品经超市销售的比重达到20%以上,超市农产品直采比例达到50%,全省大中型超市鲜活农产品经营面积增加15%。“十二五”末,全省大中型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销售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力争达到30%,生鲜农产品经超市销售的比重达到30%,全省大中型连锁超市农产品直采比例达到60%以上,超市鲜活农产品经营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5%以上。

  舞好龙头,扩大对接规模

  大型连锁超市是“农超对接”的龙头,抓好龙头,巨龙才能舞起来、舞得好。

  我省积极扩大大型连锁超市生鲜经营面积,鼓励大型连锁超市增加对接合作社和品种数量,扩大对接规模,目前全省59家连锁经营企业开展了“农超对接”,对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062个,超市生鲜农产品经营面积达到26.6万平方米。据统计,开展“农超对接”的连锁经营企业2012年生鲜农产品销售额达到了65亿元,其中农超对接采购额超过30亿元。

  支持和鼓励大型连锁超市发展社区鲜活农产品直销店。目前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邢台等市已启动鲜活农产品直销市场建设工作,2012年建设便民直销网点330个。

  鼓励大型连锁超市发展多种合作方式推动农超对接。其中,邯郸美食林集团与福建、内蒙古、江苏等地合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我省将进一步通过超超合作、超政合作、超企合作、超协合作等方式,引导更多特色农产品进超市。

  鼓励大型连锁超市自建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保障稳定货源和农产品的质量,降低采购成本,一些大型连锁超市自建生产基地,深化农超对接模式,真正实现让利于民。河北惠友公司建立了“三兴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通过提高农产品自营比重实现农超更有效对接。

  强化支撑,提高对接能力

  在完善扶持政策的同时,提高对接能力也尤为重要。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支持对接。近两年,我省充分利用省级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谋划建设农超对接项目,拉动投资4.1亿元。

  “农超对接”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对接主体实力,因此我省坚持以培育主体为重点支持对接,择优扶强,真正把有实力、信誉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纳入农超对接工程,重点培育北人集团等10家销售额20亿元以上的大型零售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扩大经营规模,降低经营成本。

  以加强培训为手段支持对接。我省利用廊坊农交会、农超对接进万村活动以及全省农超对接洽谈会等时机,加强对大型连锁超市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训,推动农超对接上水平。

  为更好地使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我省每年在省级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500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支持农产品流通项目建设,其中农超对接项目资金2000万元。同时有条件的设区市也拿出专项资金与省资金配套,例如石家庄市今年被列为农超对接试点城市后,市政府安排了1000万元专项配套资金。

  做好服务,提升对接水平

  为了保障农民利益,我省“农超对接”的连锁超市降低对接门槛,主动让利于农民。目前全省所有参与“农超对接”的超市都对对接的农产品采取了特殊政策,不设“进店费”、最低销售控制等“门槛”,结算周期也基本都控制在7天以内。

  针对近来我省局部地区出现蔬菜丰产滞销的现象,我省鼓励超市企业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科学生产,并且对各对接合作社实行保护价机制,引导农超双方合作向深层次发展,真正实现订单农业。譬如,美食林集团与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指定了土豆、山药等30余种菜品的种植面积,实现了订单农业。

  食品质量安全始终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在推进“农超对接”的过程中,我省还引导大型连锁超市坚持自行检测与社会抽检相结合,完善蔬菜、鲜肉等农产品安全检测,并加强对接基地农产品检验室或配套速检设备建设。在与合作社对接以及自建基地中,严格质量标准,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保障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让群众吃上放心果菜。

关键词:农超对接,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