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明起 可为孩子补种麻疹类疫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4: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日(3月2日)起,全省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适龄儿童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满8月龄~4周岁儿童如果没有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或已达到2剂次接种年龄而没有接种第2剂次者,将分别免费补种麻疹风疹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

  对象为8月龄~4周岁儿童

  为提高适龄儿童麻疹免疫水平,阻断麻疹病毒传播,保护广大儿童身体健康,3月1日~3月31日,全省将开展春季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

  据悉,满8月龄~4周岁儿童(即2009年3月31日~2012年7月1日期间出生的儿童)是此次查漏活动的对象。“查漏补种将按照‘漏几针补几针’的原则进行补种。”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振国介绍说,根据国家免疫程序,适龄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麻疹类疫苗,一岁半以前应接种一剂次,一岁半以后应该完成两剂次。因此,张振国提醒,对于8月龄~1岁半的孩子,如果还没打过该疫苗,则需要补种一剂次;对于1岁半~4岁的孩子,打过一次的此次需要补种一剂次;如果从来没打过,则需补种两剂次。

  查漏补种疫苗完全免费

  河北省卫生厅要求,在查漏补种月活动期间,不得以查漏补种或麻疹疫苗补充免疫名义收取任何费用,不得以各种条件和理由强制实施接种,不得以任何名义搭车接种二类疫苗。

  查漏补种活动期间,尤其要重视流动儿童、计划外生育儿童以及边远贫困区域、交通不便区域等常规免疫接种难以覆盖区域的儿童。对发现未建卡、未完成常规免疫接种的儿童,应予以补建接种卡、接种证,并纳入常规免疫管理。

  此外,接种工作须严格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预防接种要严格掌握麻疹类疫苗接种禁忌证及其他暂缓接种的原则,麻疹类疫苗接种与最后一剂注射的减毒活疫苗间隔应在1个月以上。对于暂缓接种的儿童,应在本次活动后适时予以补种。 -文/本报记者陈雪

  小贴士

  这些情况要暂缓接种

  接种麻疹类疫苗有哪些禁忌症?哪些情况要暂缓接种?对此,张振国特别提醒大家,一般无特殊禁忌症,但对鸡卵蛋白有过敏史的人要慎用。同时,对发热、急性传染病、活动性肺结核及有其他严重过敏史者应暂缓接种。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本疫苗。

 

关键词:麻疹类疫苗,补种,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