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促进桑蚕产业向生物医药领域跨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商务厅关于我省桑蚕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我省桑园种植面积为12.25万亩,占全国桑园种植总面积的1%,年桑蚕茧产量341吨,占2012年全国总产量68.78万吨的0.05%,发展程度落后于不少其他省份。商务部门建议,应促进桑蚕产业向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领域跨越。

  据了解,我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气候条件优越,栽桑养蚕效益比较高。近几年,桑蚕由单一的丝绸加工到蚕蛹、蛹油、蛹皮提取制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商务部门建议,应加强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促进桑蚕产业向生物医药领域跨越。据测算,以每年一万亩桑园蚕茧产量1000吨为例,总产值约3800万元,缫丝加工产生利税约500万元,而同等产量蚕茧的蚕蛹、蚕蛾、蚕沙等桑蚕副产品用于生物制药年产值约5亿元,利税约8000万。因此,桑蚕产业向生物医药领域跨越发展,具有附加值高、易形成新产业链、加快资本进入等明显的带动优势。与此同时,还应加大政府在桑园发展、养蚕室及大棚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必要的扶持、补贴、贴息贷款等惠农产业发展政策。

关键词:生物医药,桑蚕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