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曲周善行入“档案”“雷锋”日益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0年以来,曲周县已先后有14个单位和74名志愿者被评为“曲周县道德明星单位(个人)”,影响带动了8562名群众建立起“学雷锋善行档案”。

  走进曲周县文明办的一间办公室,只见靠墙的几排文件柜里,装满了一个个文件夹,按照孝老敬亲、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热衷公益、爱心捐助、帮老助残、扶贫济困等分类,在文件夹侧面标注着单位或个人的事迹记录。

  点开“曲周网”首页上的“学雷锋善行档案”一栏,家庭美德明星、职业道德明星、爱心帮扶明星、见义勇为明星……一个个道德明星的模范事迹一目了然。

  2010年,该县文明委设立了“学雷锋善行档案”,对单位和个人的学雷锋善行进行记录。

  记录善人善行,褒奖善人善行

  为什么要建立“学雷锋善行档案”?曲周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学军说,这是着眼于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而建立的一个载体和抓手。旨在通过对善行善举的记录和褒扬,激发更多人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营造浓厚的道德氛围和良好的社会风尚。

  据介绍,“学雷锋善行档案”每周一统计,内容既可是文字、表格、图像,又可是音频、视频或其他形式,采取纸质和网络两种储存方式,实行分级管理。县文明委负责各单位的综合档案,各单位负责所属党员干部的档案,并装入个人人事档案。所有善行档案都可在曲周网上予以查阅,方便群众监督检查。同时,结合乡村健康档案的建立,完善农村群众的学雷锋善行档案。县文明委还为每名档案人颁发了“一证一卡一计划”,“一证”即学雷锋志愿者证;“一卡”即学雷锋服务登记卡,详细记录个人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服务人员及项目,以此作为入档依据;“一计划”,即每月“学雷锋”服务计划和服务对象、服务项目。

  如何才能充分发挥档案对于公民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仅有记录肯定是不够的。必须将档案和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完善相关的考核、评比、奖励等机制,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曲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勤芳说。

  为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该县文明委在全县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了善行档案星级评选活动,按参与人数比例和建档情况,分别授予一星到五星的认证,并定期组织各单位学习观摩,举办星级档案展示等活动。

  结合建立善行档案活动,该县还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参与善行河北活动、争做曲周道德明星”的评选活动,对“道德明星”进行奖励表彰,并在入党、入伍、入学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设立“道德建设奖励专项基金”,对季度“道德明星”每名奖励500元;年度“十大道德明星”每人奖励2000元;“曲周金牌市民”奖励3000元。所有这些评选,“学雷锋善行档案”的记录都是重要依据。其中记载先进事例多的、事迹突出的,自然当选。

  2010年以来,已先后有14个单位和74名志愿者被评为“曲周县道德明星单位(个人)”,影响带动了8562名群众建立起“学雷锋善行档案”。

  档案激励,善人善行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学雷锋善行档案”已记录善行善举4万余件次,其中既有年已七旬的老人,又有十几岁的学生;既有不惜个人生命救助他人、令人感动落泪的大事,更有长期坚持、点滴行善的小事。平均年纪近7旬的巩村“老太太义务清扫队”,坚持义务清扫村里街道;北龙堂村的赵金山,总是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人、救火,虽多次受伤,却痴心不悔;丈夫瘫痪在床多年后去世,婆婆年迈多病,郑韩村妇女郭容芹不离不弃,40余年来苦苦撑起一个家……翻阅这些善行记录,每个人都会被深深感动。

  在曲周县的善行档案记录中,49岁的出租车司机张青彬无疑是事迹最突出的一个,他的个人事迹材料就装满了3个文件夹。开出租车8年来,张青彬已救助过上百人次,为陌生人垫付医药费近3万元。连县医院的大夫见到他,打招呼的话都是:“又救人了?”近年来,他已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中国好人”等30多个荣誉称号。“没有这个档案记录,我也会救人。可自己的事儿被记入档案,感觉不一样了。觉得这不但是社会的一个肯定,还是一种督促。我得做得更好!”张青彬认为,毕竟一己之力有限,因个人的带动,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施善行中来,才更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张青彬事迹的感召下,曲周县很多出租车司机都积极参与车祸救助、免费搭载孤残人士等,在出租车行业形成一股助人为乐的良好社会风尚。由30多位出租车司机组成的“青彬爱心车队”,马上就要正式挂牌。

  看着“学雷锋善行档案”记录的模范事迹越来越多,一位位道德明星为人们所尊重,赵万山,河南疃乡中心卫生院的一位普通乡村医生,也有点儿坐不住了。他一边在卫生院行医治病,一边瞒着家人悄悄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登记。去年底,他与山东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为其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当病人家属提出给予一些经济补偿时,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能把一个濒临绝境的人救回来,我已经挺满足了。”

  李勤芳高兴地告诉记者,建立“学雷锋善行档案”以来,全县无私奉献的多了,文明经营的多了,邻里和睦的多了,孝老敬亲的多了……

关键词:善行河北,档案,雷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