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改革的勇气与智慧从哪里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8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忠志:今年的全国两会,与改革相关的话题引起热议。在两会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中,我发现,大家谈到的改革话题,其实都与两个关键词有关,一个是“勇气”,一个是“智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曹阳葵:现在的改革,要解决的是利益问题。改革进入深水区,进入攻坚阶段,涉及到的都是深层次的利益调整,要啃“硬骨头”,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没有“勇气”都无从谈起。

  谷峰:改革不仅需要勇气,更要有智慧。今天的改革已经不再只是一个“要不要改革”的认识论问题,更是一个“如何改革”的方法论问题。改革初期,足够大胆,敢闯敢试,就能闯出一条改革新路,但现在,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面对深层问题和体制弊端,面对利益群体的多元化,智慧往往才是破解改革难题的钥匙。

  李忠志:改革的确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呈现出了新的阶段性特征,可以说,今天的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我们知道,在改革开放初期,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基层群众的创新和探索曾经是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在改革进入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的新阶段,我们其实更关心一个问题———改革的勇气和智慧从哪里来?

  曹阳葵:“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听上去好像离基层百姓远了。实际上,“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也离不开基层创新、离不开群众智慧。“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也需要到群众中去汲取智慧。不充分调研,不请群众出主意、当“军师”,搞“拍脑袋改革”、“拍脑袋决策”,往往会出现偏差。在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接触中,我发现,很多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都很有价值。

  谷峰:国家在推动和设计改革的过程中,其实并没有把门关起来,而是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现在无论是立法还是决策,请群众听证与论证、请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做法。注重“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创造并不矛盾,良性互动才能深化改革。

  李忠志:列宁说过:“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我想,只有群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改革也才会有力量。群众不仅提供了改革智慧,也带给我们改革勇气。为群众利益而改革,为更公平更有尊严而努力,改革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有了这样的理解和支持,改革者才能拥有不懈前行的勇气。

  谷峰: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也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只有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智,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才能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才能用改革托举起“中国梦”。

关键词: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