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城市百态

石家庄8大古村落登国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公布的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河北有32个村落入选,其中1/4位于石家庄市境内。它们是:井陉县的大梁江村、吕家村、于家村、地都村、梁家村、宋古城村、小龙窝村,鹿泉市的水峪村。

  上了“国榜”的庄里八大古村落究竟有哪些人文景观值得一看?为此,本报记者探访后绘出这些古村落地图。春暖花开季节,您不妨携亲唤友去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

  小龙窝村

  小龙窝村

  特色:二层楼的古四合院

  历史:明代已有文史记载此村

  简介:村里有一棵唐槐、一棵300多岁古槐,目前仍枝繁叶茂,另有一棵百岁乌叶树。还有200多套保存较完整的民居,其中规模较大的有5套,均为四合院,正房与厢房多为二层,木质楼板,墙壁上神龛雕刻精美。

  位置:井陉县天长镇

  地都村

  特色:隋朝古寺观音庵

  历史:原属山西平定县,1958年划归河北井陉县

  简介:村中古村落保存较完好,古建筑有观音庵,记载可考至隋朝年间,可谓千年古寺。村南城墙岭上有万里长城——地都长城。该村还有保存完好的三座“村门”。旧时到了晚上村门一关,比山西王家大院一点也不逊色。

  位置:井陉县微水镇西偏南

  宋古城村

  宋古城村

  特色:井陉古瓷窑遗址

  简介:书院、雪花山、龙窝寺、观音阁、井陉古瓷窑遗址等都是看点。书院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现为较大规模古建筑群。雪花山因每到春夏之交,山上尽开白花而得名。井陉古瓷窑遗址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窑群密集,国内罕见。

  位置:井陉西部晋冀交接处,距石家庄市50公里

  梁家村

  梁家村

  特色:男女老少都会武

  历史:建村已有上百年

  简介:村北有座上百年宅院,名为“后府”。人站在“后府”主上房屋顶面朝院中击掌,便会传回“吱吱”的清脆鸟鸣声。

  此外,有着600年历史的鹦垴拳也为当地村民引以为傲。据梁家家谱记载,梁家祖上曾到少林寺学艺三年,融合其他名拳精华后,创立了鹦垴拳。村里老老少少几乎都会此拳。

  位置:井陉县天长镇

  大梁江村

  大梁江村

  特色:武举大院堪称奇观

  历史:明代有梁氏大族定居于此改名“大梁家”,后又因此地缺水,村民期盼有水滚滚而来,易名“大梁江”,沿用至今

  简介:大梁江村是一座石头城堡,拥有162座明清古民居,村口有一棵1300岁的唐槐,村里有石头街道古戏台武举大院。武举大院因清乾隆三十三年(公元1768年)梁氏后裔中武举而得名,大院有9个四合院式宅院,房屋达100多间,院中有院,楼外有楼。

  位置:井陉县城西南28公里处

  吕家村

  吕家村

  特色:古柏、古槐、古庙、古家谱

  历史:吕氏谱书记载,明嘉靖年间(公元1552年~1566年)就有人在此居住,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

  简介:上万棵古柏绕村四周,绿化率达60%;村口有一棵近500岁的槐树,需两人合抱;正对村口有座关云长庙,正月十六、五月十三是周边十乡八里的传统庙会。吕家村每一股都有详实的家谱,能从中直观地了解这一家族人口的兴衰与发展。

  位置:井陉县城西南35公里晋冀交界处

  于家村

  于家村

  特色:近千间瓦房,家家上百年

  历史:原名白庙村,建于明成化年间(公元1486年),是明代政治家于谦的后裔。自于谦起,至今已有26代

  简介:于家村的四合院或石墙瓦房,或石券窑洞,或瓦房窑洞混建。院内可谓比比皆“石”——石桌、石凳、石磨、石阶、石井、石窖等。

  村中古旧房屋基本有两类,一类是明清时期瓦房,现仍有近千间;另一类是石券窑洞,为当地特有建筑。

  位置:井陉县中西部

  水峪村

  水峪村

  特色:传唱200年的丝弦

  历史:建村已达数百年

  简介:水峪村在文人墨客笔下得到“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的赞誉。村里房屋普遍有百年历史,最古老一处院落已有近300年历史,如今依然正常使用。

  村民们钟爱有200多年历史的剧种——丝弦,年龄大的人大都会唱。历史上,不少丝弦名角都到水峪村取过“经”。

  位置:鹿泉市区以南十几公里白鹿泉乡

关键词:古村落,最美,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