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郭建仁:乡村公路应纳入国家路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建仁

  “实现城乡一体化,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一大瓶颈。目前,我省乡村公路建设存在着投入不足、质量不高、管护不力等问题,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建议把乡村公路纳入国家路网,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建仁告诉记者,“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已在农村深入人心。尤其在偏远山区,公路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虽然我省乡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已基本完成,但是近年来由于缺乏维护资金,导致道路破损严重;乡村公路没有专人管理,使得占路、毁路现象突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不解决道路问题,就会严重阻碍城乡良性互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郭建仁说。

  郭建仁认为,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关键要明确乡村公路建设、管理责任,把乡村公路纳入到国家整体路网体系中。“在此基础上,乡级公路应由省级部门规划、建设、管理,村级公路应由县级直接管理。要加大对乡村公路的投入力度,把乡村公路的建设、维护费用纳入到各级财政预算中,同时加强乡村公路管理养护队伍建设。”郭建仁说。

关键词:乡村公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