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尚金锁:增加地方粮食储备保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金锁

  “增加地方粮食储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今年我提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开门见山,说自己的建议还是跟粮食有关。

  尚金锁是我省代表团唯一一位连续四届当选的老代表。他说,之所以建议增加地方粮食储备,这与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现象息息相关。

  “今年过年,我到农村调研,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儿。”尚金锁说,在柏乡赵村,他看到一位农民家里的存粮只有不到一麻袋。他问那位农民:“快过年了,这点儿粮食怎么够?”农民说:“打工挣了钱,不够就买,国家政策这么好,粮库粮食多的是,不怕买不到。”

  此后,尚金锁一连走访了多户农民,发现自己存粮食吃的只有不到三成,且储量比以前也大幅下降。“回来我就总结,大伙儿都想着国家粮食这么多,有钱就能买到,这说明农民收入提高了,是好事。但从国家来说,不能忽视这样的新变化。”尚金锁向记者介绍,国家粮食储备分为国家粮库和农民自存两部分,如今,农民自存部分大幅下降,国家粮食储备就必须增加,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为了确保数据翔实准确,今年春节期间,尚金锁发放了上千份农户存粮情况调查表,走访了1210户农民。“农民生活有了新变化,就可能相应出现新问题。”尚金锁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当经常深入基层,发现新问题,提出好建议。

关键词:粮食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