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今日关注

代刷购物卡涉嫌侵权消费者应警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12 09:5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近日走访省会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在收银台旁,总有人以购物卡用不完为理由请求消费者为其代刷套现,且有不少消费者愿意帮忙。消协提醒:这种套现行为涉嫌侵权,消费者应当警惕。

  王女士3日在省会某超市购买了价值300多元的商品,结账时,一名女子凑到跟前称王女士如用她所提供的购物卡结账,可以抹去一元多的零头,王女士因此欣然答应。笔者发现,在该超市开放的20余个收银台前,都有至少两三个这样的替人刷卡的“热心人。”这些“热心人”真是活雷锋么?

  据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刚过,一些消费者急于处理手中用不完的购物卡,这些“热心人”先低价大量收卡,然后平价套现,赚取差价,而消费者帮忙套现则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

  这位消协负责人表示,超市售出购物卡时,已经向购买方开具了正规发票,代刷他人购物卡的消费者因此丧失了索取发票的权利。此外,这种套现行为还会侵害消费者正常退货的权益。比如,使用购物卡结账的顾客要求退货,超市会把货款退到相应的卡上,而不能以现金形式直接退还消费者。

  消协提醒,代刷购物卡一旦引发纠纷侵权,常会因缺乏证据难于处理,消费者对此应保持警惕。

关键词:购物卡,代刷,侵权,警惕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