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省节能服务市场商机无限[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

  从节能减排的“减法”努力中,提炼改善环境、增加效益的正能量———完美的产业理念,加上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大背景,催熟着商机无限的节能服务大市场。

  新闻发布:节煤、减排、增效

  经过完整采暖季验证的数字

  3月5日,河北建投国融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邢台市宣布国泰发电循环水余热利用项目顺利投产运营,并且同参会的省市相关主管部门、数十家电厂代表进行了吸收式热泵应用技术的现场交流。

  这是一个应用于邢台国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由建投国融投资并主导,以合作双方共享节能增效收益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运营的技术改造项目。交流会上,各种用于表示能源循环或交换利用的图表和技术参数颇为晦涩难懂,但关于项目实施意义的表述却一目了然:回收机组排往大气的大量循环水余热,在不增加机组的前提下增加供热能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实现清洁能源在集中供热领域应用的突破。项目投产后,每个采暖季可节约标煤3.6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千余吨,二氧化碳减排10.7万吨,同时增加供热面积200多万平方米。

  据建投国融市场部副部长李程介绍,该项目于2011年8月开始谋划实施,2012年3月完工,“经过了2012-2013整个采暖季的调试、运行、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我们才正式确认,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在30万等级湿冷供热机组上应用大功率吸收式热泵,邢台国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也成为国内首个应用此项技术和设备的发电厂”。

  节能服务:从“减法”中提炼“正能量”

  “十二五”目标总产值3000亿元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公告,将在重点控制区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这一限值的区域共涉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区十群”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相较于之前,这一标准被多家媒体以“最严”两字形容。

  环境的压力是目前各级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力促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李程介绍,这恰恰是环保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所面临的良好契机,在此背景之下,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

  据2012年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披露,截至2012年底,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1年1250.26亿元增长到1653.37亿元,增长32.24%;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从2011年412.43亿元增长到557.65亿元,增长35.21%,实现的节能量达到1828.36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570.9万吨。“十二五”期间,节能产业的发展目标是:节能服务产业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其中合同能源管理超过1500亿元,实现节能能力超过4000万吨标准煤。

  从节能减排的“减法”努力中,提炼改善环境、增加效益的“正能量”,完美的产业理念,加上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大背景,正在加速催熟这一商机无限的大市场。

  建投国融:争作河北节能市场“排头兵”

  重工业大省的朝阳产业

  在火电厂常见的一个个巨大冷却塔附近,新建的厂房内陈列着九台用粗粗细细的管道串联起来的设备。据介绍,电厂锅炉中产生的高温蒸汽,在传统的能源循环利用中,需经过冷却塔由冷水降温至20摄氏度左右,再回流至锅炉,而通过将这些设备加入中间环节,部分原本白白散掉的热能被收集起来重新利用,从而增加了供热效能。

  技术交流会的现场参观环节,与会者纷纷用相机拍下这些设备。一位来自沧州的电厂代表告诉记者:快速城镇化背景下,这一技术对于普遍面临过大供热压力的电厂很有价值。

  省发改委电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热泵技术在电厂供热业务中试行成功,在河北是首例,有很大的示范意义。这一技术最初是由清华大学提出研发的,未来还需进一步提升循环水利用的能效比,以期降低投入、提高效率。

  据介绍,河北建投国融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河北建投集团旗下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无论就注册资本还是项目规模,目前在我省约80家同类公司中均为最大。“节能服务在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等领域应用广泛,河北作为煤炭和钢铁大省,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大量的客户源。”李程介绍说,“单就电厂来看,全省发电企业(含企业自备电厂)196家,可进行此类改造的大约能占到30%。”

  -新闻链接

  专业节能服务产业自2000年后发展迅速,专业节能服务公司也应运而生。

  总体来说,节能服务公司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节能产品制造业转型,从单纯的产品营销到服务升级;第二种是能源类企业逐步重视节能工作,设立节能服务部而逐渐演化为节能服务公司并陆续走向市场;第三种是拥有一定节能专项技术的团队或者个人为商业化运作节能服务注册公司。

  节能服务公司在专注节能服务产业两年后可以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备案,经严格审查后,国家发改委会予以公示。成为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专业节能服务公司操作节能减排项目可以享受一定的财税优惠政策。

关键词:节能,商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