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家电节能补贴成新宠 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16: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政策,自2009年实施以来,适应了农村居民消费升级的现实要求,成为拉动农村消费增长的热点和亮点。在该政策的带动下,我市家电市场销售风生水起。日前,记者在市商务局、财政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虽然从2月1日起,购买家电、电动自行车等10种家电下乡产品,不再享受财政补贴政策,但国家相关部门于去年开始实施的“节能家电补贴”,因其返款流程便利、款式新颖多样,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走访我市各大家电卖场发现,卖场中从高端家电产品到普通消费家电,标有“节能补贴”标志的产品比比皆是,并大多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前期家电下乡政策宣传比较到位,需要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消费者都已提前购买了,所以并未出现政策结尾期扎堆选购的现象。与此相对应的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节能家电补贴”受到农村群众的热捧。“现在,俺再也不用为省钱,去买那些自己不中意的‘家电下乡’产品了。”正在挑选结婚电器的小张表示,“家电下乡”产品虽然补贴额度较高,但大多是中低端产品,而且申领环节多、时间长,对于他们这些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缺乏吸引力。“现在,俺只要把身份证交给营业员复印一下,就能直接按补贴后的价格购买节能家电产品了,不但手续简便,选择的范围也大了。”小张说道。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补贴”与“家电下乡”二者卖场内节能家电补贴产品随处可见。陈雷摄相比补贴款差距并不大。同时,享受“节能补贴”的优惠政策还不受户口限制,本市和外省的城镇居民及农村群众均能享受,办理手续也更加快捷。但对已享受家电下乡等其他财政补助政策的产品,不再给予补助。

  “节能家电补贴”涉及高效节能平板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7大类家电,推广期限暂定为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节能家电补贴”资金将由财政部,根据销售数据按期拨付到中标的家电生产企业,消费者现场购机时凭本人身份证及机身上的条形码,填写补贴领取确认单后,就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家用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一二级能效产品均可享受节能补贴,补贴力度根据制冷量及能效每台最低补贴180元、最高补贴400元。这也是变频空调首次纳入全国性的节能补贴政策范畴。首次纳入节能补贴产品的还有平板电视,按照能效指数和尺寸大小,液晶电视每台补贴100元至350元,等离子电视补贴250元至400元;高效节能电冰箱根据类型、总有效容积和能效指数,每台补贴70元至400元;高效节能电动洗衣机根据类型、额定容量和能效指数,每台补贴70元至260元;高效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根据类型、储水箱容积和能效指数,每台补贴100元至550元;高效节能燃气热水器根据额定热负荷,每台补贴200元至300元,燃气采暖热水炉每台补贴400元。

  高效节能冷水机组推广的财政补贴标准具体为:能效等级1级产品补贴为每千瓦60元,能效等级2级产品补贴每千瓦50元。高效节能单元式空调机推广财政补贴标准具体为:额定制冷量小于等于14000瓦的产品中,依据能效等级和额定制冷量不同,定速空调补贴标准为每台(套)200元至330元;转速可控型空调的补贴标准为每台(套)280元至400元;额定制冷量大于14000瓦的定速空调补贴标准为每千瓦30元至50元。

关键词:家电,节能补贴,沧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