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明日到期 最晚3月份可领到补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13年2月1日起农民买家电不再享受财政补贴。新华社发

  在以旧换新补贴退出家电市场舞台之后,家电下乡也将于明日执行到期。根据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我省家电下乡政策将于今年1月31日执行到期,自2013年2月1日起农民买家电不再享受财政补贴。

  家电下乡明日到期

  据悉,河北省是全国第三批实施家电下乡的省份,从2009年2月启动以来,给家电市场带来了巨大活力,在补贴政策的吸引下,大量农民购买家电改善生活质量。据河北省商务厅透露,截至2013年1月17日,河北省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251.4万台,截至2012年12月31日,发放补贴65亿元。

  在省会各家电器市场,家电下乡也撬动了农村市场的消费,其中冰箱、空调、电视机、洗衣机、电脑的销售增长最快。去年12月份,由于家电下乡接近尾声,不少农民开始抢搭“末班车”,在北国电器、苏宁电器等家电零售市场,下乡家电的销售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到今年1月份,市场则相对平稳,“末班车”情况反而不太明显,对此家电企业人员介绍说,由于前期宣传比较到位,需要购买家电的消费者都已提前购买了,所以并未攒到结尾期来扎堆选购。

  最晚3月份

  可领到补贴

  根据政策,家电下乡政策的最后执行日是2013年1月31日,即当天购买的下乡产品还可以享受13%的下乡补贴。记者从几家电器零售商处获悉,由于1月31日是周四,多数家电企业都没有安排夜场,因此想搭末班车的消费者还需在白天早点前来购买,“是否可以领取补贴以发票日期为准,1月31日的发票还可以,2月1日就不行了。”苏宁电器的相关人员说。

  至于政策截止后的手续办理,各电器零售企业都给予了适当后延。北国电器的家电下乡主管人员介绍说,他们办理补贴手续的时间可以后延至2月5日,如果手续有问题需要改错,在2月20日之前也可以办理。苏宁电器的政策则是后延至3月9日,即3月9日前都可以到卖场办理领取补贴手续。另据介绍,家电下乡领取补贴的手续比较繁杂,需持农村户口的户口本、身份证、购机发票以及农业银行的存折统一到卖场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也不能当场拿到钱,而是需要等待2-3周的时间,相关部门会将补贴款打到登记的农业银行的账户上。因此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最晚需要等到3月下旬甚至4月份才可以拿到“现钱”。(记者刘文静) 

 

关键词:家电下乡,补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