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互联网服务类申诉增幅最大 手机家电是申诉重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诉求近30万件,其中近40%是申诉、举报案件,目前96%的申诉举报案件已办结,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34万元。统计数据显示,家用电器、通讯产品仍是申诉重点,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申诉增幅较大。

  移动电话及配件、家用小电器申诉居高位

  2012年,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家用电器类申诉9064件,同比增长17.4%。其中家用小电器、电炊具、电视机居前三位,占家用电器申诉量的42%;受理通讯产品类申诉7253件,同比增长5.1%,其中移动电话及配件占了九成。

  涉及家用电器的申诉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不过关,故障频发;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维修质量无法保障;拒绝填写维修记录,给消费者日后维权制造障碍。涉及通讯产品的申诉主要集中在手机通话时有杂音、出现黑屏现象、电池待机时间短,以及售后服务不到位、“三包规定”落实难等。

  家具、厨房用品申诉位居前列

  去年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家居用品类申诉6353件,同比增二成,其中有三分之一涉及家具质量问题,厨房用品、床上用品各占一成左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订购家具与陈列样品不符;二是经营者利用合同中不明确的约定误导消费者;三是经营者不履行合同约定,如不按约定送货,或者拒绝按合同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四是售后服务不到位,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拖延修理时间或拒绝维修。

  网络接入服务、移动电话服务是申诉热点

  在去年全省12315系统受理的申诉案件中,互联网服务类申诉3213件,同比增幅最大,达到74.4%。在这些申诉案件中,97%涉及网络接入服务。宽带网络不稳定、服务不及时、申诉最多。受理电信服务类申诉3096件,同比增长61.7%,其中六成涉及移动电话服务,主要问题是通信服务套餐资费不明确,手机上网流量提醒服务不到位。

关键词:申诉,手机,家电,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