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人大代表王义芳:控制钢铁产能过剩得靠环保和节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义芳代表:

  去年全国钢铁行业全面亏损、经营遇寒,和产能过剩有直接关系。应对这一问题,必须要依靠环保和节能两个“硬杠杠”来解决,制约和淘汰落后产能,让“不合格”的企业出局。

  去年,全国的钢铁行业全面亏损,河北钢铁也不例外。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芳已经感受到钢铁行业发展的寒意。王义芳代表建议,利用环保和节能两个方面来制约和淘汰落后产能。

  “有人问,钢铁行业什么时候能好,我说永远好不了。”昨日,河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王义芳代表说。

  为什么这么说?“产能过剩。”王义芳代表说,去年我国的钢铁产能约10亿吨,剩余产能2亿吨。钢材的价格上不去,与这种供需矛盾有很大关联。

  王义芳代表说,钢铁行业全面亏损的另一个因素是铁矿石进口。我国的钢铁产业对进口铁矿石依赖性很强,60%依靠进口。从现在来看,虽然我国是第一大矿石进口国,但在矿石采购上却没有话语权。如果未来矿石价格再上涨,利润将会被进一步挤压。

  “长此以往,我们这样的企业,也可能会支撑不下去。”王义芳代表说。

  国家一直在控制钢铁产能,为什么却越控越多?面对现场其他代表的疑问,王义芳代表无奈地说,钢铁产业是淘汰小的上大的,国家要求的是严格,但落实起来却打了折扣。

  那么如何控制钢铁产能呢?王义芳代表建议,利用环保和节能两个方面来制约和淘汰落后产能,是最有效的。王义芳代表举例说,唐钢目前几乎是全世界最干净的钢厂,走进厂区,大家根本不会相信这是一家钢铁企业。唐钢目前使用的全部是中水,炼钢1吨,用水3吨以内。邯钢的自发电,能占到自用电的六七成。而一些规模小的钢铁企业,在这些方面的投入没有这么大,也做不到这么好。通过制定环保标准,让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淘汰出局。

  王义芳代表还表示,钢铁产业要继续发展,矿石进口须整顿。全国有进口权的企业,有50家左右,但还有一些机构会参与竞价。自己人之间相互争,无形中就把价格抬高了。此外,国内矿产开发的税收也比较高,他建议在税收政策上予以调整。

  

 

关键词:全国两会,王义芳,钢铁产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