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温秀玲代表:医疗安全,要监督更要修医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卫生部2月27日通报辽宁省丹东东港市丙肝感染事件,认定该事件为一起重大群体性医院感染责任事故。一家违规被承包的门诊,造成99名患者感染丙肝病毒的严重后果。面对逐步放开的医疗市场,小门诊和私立医院增多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沧州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认为,加强卫生监督的同时,更应该提倡修医德,治病救人无小事。

  燕赵都市报:丹东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人都很震惊,本来是治病救人的医疗机构,却成了传染源头,您怎么看这件事?

  温秀玲代表:我听说之后,也很惊讶。现有对诊所和门诊的监督,更多的是针对诊所的营业执照是否齐全,医生的职业资格是否具备,但是这种监督不可能是时时刻刻的,医生的治疗过程,从这起责任事故看,是无法监督的。对于大医院的医生而言,他或许没有理由为了节省几毛钱的注射器去冒这么大的医疗事故风险,但是对于小诊所、小门诊,在利益的刺激下,监督就显得有点脆弱了。

  燕赵都市报:这是否越发地刺激患者,在就医时,认准大医院,不去小门诊,带来大医院人满为患,小诊所患者不去呢?

  温秀玲代表:小门诊和小诊所,它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不能抹杀的。大医院有自己的感染科,相当于医院的自纠自查小分队,小诊所没有这种自纠,更多的是依靠医生的职业道德,这时候,医德的修养和提高,就显得更重要了。

  燕赵都市报:您觉得如何避免丹东事件的发生呢?

  温秀玲代表:卫生监督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力度必须要加大。与此同时,不管什么级别的医疗机构,哪怕只有一个医生的诊所,都要提高医德,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燕赵都市报:您觉得该如何提高医生的职业素养呢?温秀玲代表:河北2011年就提倡修医德,定期对医生进行培训,这种培训既有专业技术知识,也有职业道德的,我觉得这是应该继续推广的,因为监管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特派记者白云)

 

关键词:全国两会,医疗安全,医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