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么志义:以家庭为主体进行征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告原声:

  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我们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追访代表:

  么志义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建议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税,这样就可以让低收入者吃到更多‘蛋糕’。”谈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么志义坦言,上个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历时8年终于出台,这让低收入群体看到了希望,但是真正落实下去,还需政府、用人单位等多方努力。

  按家庭总体收入进行征税

  记者:温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了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我们看到,您今年提交的多个建议中,有一个就是关注收入分配的问题。

  么志义:是的。不可否认,目前我们低收入和高收入群体的差距确实很大,报告中提到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上个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历时8年终于出台。

  温总理在2013年工作建议中提到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很值得期待,我相信也必将会稳步落实。

  记者:对于落实,您有哪些具体的建议吗?

  么志义:我认为,首先要具体目标,劳动报酬过低是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根源,我建议对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予以明确。

  另外,应该改革个税征收模式。目前我们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如果一个三口之家只有一个人上班,即使挣到4000元,分配到每个人身上也才1000多元。如果我们采取综合征收的方式,以家庭为个税征收主体,那么对以上例子中的家庭就会免于征税,这样就可以让低收入者吃到更多“蛋糕”。

  记者:您认为政府还应该从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么志义:政府还应该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的薪酬价位、工资指导线等制度,加强劳动定额的管理,健全最低工资制度。

  返还企业税款用于职工增资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还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计划,那么企业在提高工资待遇方面应该做些什么?

  么志义: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明确纳入党的报告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这将有利于快速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

  我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高质量的就业、抓好收入分配等都是实现收入倍增的主要途径。其中,抓好收入分配是重要快捷途径之一。

  作为企业应该不断创新提高效益,对职工应该以人为本,让职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

  另外,我还有一点建议,也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交。

  燕赵都市报:嗯,您能具体谈谈是什么建议吗?么志义:我建议按照一定比例将企业缴纳的税款给予返还,并将返还的税收专项用于职工增资,对部分处于经营困难时期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微利”时代为企业增资提供资金支持,这将快速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同时也能达到藏富于民、刺激国内需求的目的。(特派记者刘岚)

 

关键词:全国两会,征税,低收入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