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读报告,看数字,懂中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预算报告》,很多数字都惹人关注。民众对其中的数字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关心,因为它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读懂这些数字,便意味着我们多了一份发声的能力。

  【城镇化数字里有国人“市民梦”】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很多数字,让人们看到一个变化的中国。我印象最深的,是与“城镇化”有关的一组数字。

  中国的城镇化是世界最多人口的城镇化。仅此观之,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五年转移农村人口8463万人,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中国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种变化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推动,二是有关自由迁徙的户籍等政策的逐步调整,公平的“城门”在制度层面逐渐打开。

  城镇化是中国发展的重头戏。这不仅因为美国城镇化率达到90%、韩国达到80%等现实差距,更因为城镇化背负着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重任。

  城镇化不等于“圈地”,更不等于“造城”,最关键的还是进城人口的权益市民化。就此而言,我们还得接受以下这个数据: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79亿人,其中流动人口为2.36亿人。城镇化的发展速度,恐怕还要再等等“市民化”的进程。邓海建(南通电视台评论员)

  【代表不能对“中国账本”雾里看花】

  国家层面的数字难免是抽象的,比如财政预算、赤字,但仍与每个人的权利、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每个人大代表必须理解它,尽责审查它,达到行使“最高权力”的目的。

  面对这种宏大数字,公众包括人大代表的一个主要困境是“看不懂”,原因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预算部门没有考虑到人大代表审查以及公众了解的需要,把它弄得很艰深。另一方面是人大代表本身知识储备不够,有的连最基本的概念都没掌握,要看懂被圈内视为“一门学问”的预算报告,自然会感到吃力。

  但看懂预算报告是人大代表的责任所在,审查与批准预算是政治的核心内容之一,人大代表必须代表人民把好这个关。公众在这方面也负有监督之责。看懂抽象的数字是可能的,再宏大的数字也都源于一笔笔的具体支出。预算编制部门有义务让大家看明白,起码让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有一本明白账。

  杨于泽(《长江日报》评论员)

  【由陌生到熟悉的“中国数字”】

  GDP、CPI、PM2.5、城镇化率……这些“数字”对普通人而言,由陌生变熟悉,一方面传递了政务透明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反映着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公共事务。以前,很多数据是秘而不宣的,现在却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等渠道,定期、制度化公开了。而我们也经历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围观”的改变,甚至很多人还慢慢升级,有了“内行看门道”的意思。

  很多“数字”与民生有着密切的联系。过去,只有专家、学者敢于评说解读这些数字;如今,普罗大众也有了琢磨“数字”背后涵义的能力。当我们对一些数字越来越熟悉,便意味着多了一份解读和发声的能力。

  其实,民众数字解读能力的提高,也对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有些职能部门曾发布的前后矛盾的数据,过去可能不会引发关注,但现在,媒体和公众都能发现其中的荒谬。在此语境下,统计者必须拿出诚意,以更专业化的工作,为社会提供靠谱、准确的数据。蒋璟璟(《华西都市报》评论员)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城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