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卧龙岗畔风和煦,“二月二”祭祖诉衷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3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这天一大早,栾城县岗头村的郭氏族人就老老少少赶往村东南的一处墓地前,居住在外的族人也相继赶回,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那就是要祭拜先祖。

  “卧龙岗畔,熏风和煦,万物滋荣,生灵欢畅。溯历史之渊源;寻祖先之信仰。波清清,映我崇敬心魄;风浩浩,诉我感恩衷肠。”岗头村郭氏族人诵读祭文。

  岗头村的村民绝大多数为郭姓,且均源于一个始祖。“岗头村为卧龙岗之首,龙文化源远流长。每年二月初二龙节之时,我村村民素有载歌载舞,招待亲朋之风俗。鉴此,经我族各门各支共同商议,定于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为岗头村郭氏家族祭祖日,每至此日,众族人当自备香烛薄醴前往瞻仰祭奠。”对先祖的敬拜和对文化的崇拜融合,便有了龙节祭祖。

  近年来,族人敬仰的始祖碑在沉睡地下多年后被村民发现,龙节祭祖就改在始祖墓前举行,对后人起到极好的文化传承及教育意义。(记者南开宇)

 

关键词:二月二,祭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