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春季养生六法 春季风大要多补充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季养肝为首:一年四季春为首,五脏春季肝当令。故此,四时养生,要特别抓紧春天生发季节的肝脏养生。

  起居要有规律:在春天到来之时,人体阳气渐趋于表,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身体各器官负荷加大,而中枢神经系统却发生一种镇静、催眠作用,肢体感觉困倦。为了适应这种气候转变,在起居上应早睡早起,经常到室外去散步,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精神要养足: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要注意经常锻炼:锻炼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还有利于调节情绪,因此,宜多做些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踏青、打球、放风筝、钓鱼、赏花、慢跑、打太极拳等,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为一年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要注意身体保暖:春天到来天气转暖,致病的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因而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肺炎等传染病更容易发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要多补充水:春季风大,气候干燥,水分缺乏,应多喝白开水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中精众和健康小贴士:【喝东西最好用玻璃杯】

  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玻璃杯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的时候,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里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和污垢不容易在杯壁孳生,所以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是最健康、最安全的。

关键词:养生,春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