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上百名梅花拳弟子齐聚武强祭祖论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3 0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0日,正月十一,这是武强梅花拳弟子举行祭拜祖师和切磋技艺的传统节日。一大早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来自各地的上百名梅花拳弟子挤满了第十七代掌门人任跃邦的院子,除了新春的问候,大家交流更多的还是一年来各自练习梅花拳的心得体会,准备参加完一年一度的梅花拳“祭祖”仪式后一论高低。

  当日上午11时许,梅花拳弟子们来到先师(李廷玉、李廷桂)纪念亭前,按辈分排好,在掌门人的带领下默然三鞠躬,虔诚地向梅花拳先师祭拜行礼。祭拜结束后,梅花拳弟子代表在先师纪念亭前开始表演技艺。有“拉架子”、“对打”等拳艺表演,更有持刀、流星锤等的器械表演。上至七旬老翁,下到几岁孩童,都来一展身手。虽然道路泥泞,但从十里八乡赶来观看的群众,仍把比武场围得水泄不通,人群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据介绍,西王庄村是武强梅花拳的发源地。目前,梅花拳已遍布武强县的百余个村落,周边的饶阳、献县等地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学徒,有10余个省市的梅花拳爱好者来武强切磋技艺,还有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家的梅花拳爱好者来武强考察学习梅花拳。

关键词:梅花拳,祭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