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城市百态

爱心老板免费教人摊煎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摊煎饼,看着容易,真要做起来,还是挺难的。

  -面要是和不好,是摊不成煎饼的。

  -三下五除二,曾峰就摊好了一个煎饼。

  -第一次试做,失败了。

  -拿铲子,也是有讲究的。

  -炸脆饼。

  出镜人物

  麻辣烫店老板曾峰

  采访动机

  曾峰在继2012年6月捐出15万元为贫困家庭购买120辆煎饼车之后,再次决定免费教授贫困家庭或下岗职工学习摊煎饼技术。3月15日,30多人从各地赶来学习。

  3月15日,是曾峰免费教授贫困家庭或下岗职工学习摊煎饼技术的日子。当天下午,来自安徽、郑州等全国各地的30多人将位于省会裕华区曾峰的麻辣烫店围得水泄不通。

  辽宁鞍山的韩凤慈兴奋地说:“我本来就想在石家庄发展,一直不知道做什么,要是学会了摊煎饼,就能靠这个手艺在石家庄稳定下来了。”来自鹿泉的李爱梅在网上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上拉着爱人往这赶,12点左右就到了,“我原本就是摊煎饼的,不过我摊的煎饼是稀面的,这次曾峰教的是稠面的,这种面摊出的煎饼更脆,更符合现在人们的口味。我要好好学学,要不然等大家口味变了我的技术还没变那不就惨了。”来自衡水的甄惠卿说:“我原来就想学习摊煎饼,找了几个师傅,结果他们都要1000元学费,我一直没舍得,现在居然有免费的,真是太感谢曾老板了。”

  14时30分,曾峰准时开课。只见他抱出一个大桶,往里边加上白面、玉米面、黄豆面、小米面,然后按比例加上水,开始用电动工具搅拌,直到像奶油一样时才停下来。

  将和好的面放在一旁,曾峰转身带学员走到灶台边教学员炸脆饼。只见他左手拿起面片,右手利落地在面片中间切上两刀,便将其放入滚烫的油中,等面片膨胀并呈现金黄色时,曾峰便将面片捞出来放到一边控油。

  基本准备工作完成后,曾峰舀起一勺面在铛子上摊平,等到饼熟了之后,放上脆饼、香菜、葱花、咸菜,然后将煎饼折叠,均匀地抹上一勺酱,一个香喷喷的大煎饼出炉了。

  看着曾峰做的这么容易,学员们纷纷挽起袖口,一试身手。屋子里更热闹了。

  “师傅,我的饼不成形了!”“曾老板,我的饼破了个大洞!”“曾老板,我的饼都黑了。”各种状况,引得大家哈哈大笑。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弄出来的大黑饼,25岁的李明说:“看着挺容易的,没想到这么难,以后还得好好练啊!”

  看着学员们吃着自己摊出来的“残次品”,曾峰高声喊道:“这只是开始,有了方法,以后好好练,熟能生巧,等你能不间断地摊10个煎饼时,你就能出摊了。”最后曾峰还不忘提醒学员:“做这样的小生意就得靠诚信,决不能偷工减料,不能因为杂粮面、香菜这类的材料涨价了就少放甚至是不放,省了钱,你也就没钱可赚了。”对此,学员们点头称是。

  曾峰表示,为了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他会坚持每个月的15日免费教大家摊煎饼技术,让更多的人拥有一技之长,帮他们尽快摆脱贫困。文/记者李洁夫 实习生吴捷雅 图/记者张海强 

 

关键词:爱心,摊煎饼,免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