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3·15警示:警惕买卖中十大网购骗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淘宝安全中心近日发布“3·15安全警示”,揭露包括微信新形式欺诈、代付骗局、货到付款等十大骗术。淘宝网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对网络诈骗关键在于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从源头将诈骗拒之门外。

  据淘宝安全中心介绍,买家容易遭遇的新骗术主要有5类。一是用微信等新方式骗付。骗子利用微信发布二手商品信息,并以包邮等为借口取消淘宝上的交易订单,让买家选择“即时到账”支付。等商品迟迟未到货,才发现微信不在线,淘宝交易流程也取消了,根本没办法找到卖家。

  骗术二是远程协助。骗子以游戏辅助产品为“诱饵”,诱惑买家进入店铺购买这类商品。买家交易付款后,骗子直接在旺旺上给买家发货,并要求买家先确认收货。接着又假借指导为由,利用阿里旺旺或者是QQ与买家远程协助,在电脑被远程之后,骗子立即开始操作买家账户去发起淘宝维权然后迅速撤销维权,这样买家不仅钱被骗了,连维权的机会都没有了。

  骗术三是代付骗局。是骗子利用买家对专柜商品的喜爱,在论坛、微博等发布低价专柜商品信息诱导买家进店,骗子在买家拍下宝贝之后,给其发送一个请求代付的支付宝链接。代付是帮别人支付,代付者是没有淘宝交易记录的,即使退款也是退到被代付人的支付宝账户的。

  骗术四是“货到付款”。卖家在论坛等发布低价的商品信息,后又谎称由于操作不当将货物发成了货到付款,买家收到货看外表无损就签收付款了,等到使用时才发现被骗,这时淘宝交易已经取消,没有凭证投诉举报卖家。

  骗术五是陌生来“信”骗局。消费者可能在邮箱里收到发信人名为“支付宝”的邮件,通知说账户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回复邮件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和户口本信息核实身份,否则就会冻结账户,这种“山寨邮件”地址往往与官方邮件地址仅差几个字母。

  此外,淘宝卖家容易遭遇的骗术也有五类。一是短信支付骗术。骗子获取了卖家的个人信息后,注册了跟卖家同样姓名的支付宝账户,并假装成买家,购买卖家店铺中的商品,告之卖家需要回复校验码自己才能支付。卖家没有仔细看清楚短信支付的内容,以为是买家向自己付款,实则是卖家向骗子建立的新支付宝账户上付款。

  二是木马钓鱼链接。骗子给新手卖家发旺旺称“这宝贝我要两件,可是商品提示打不开”。卖家急于打开链接,并且根据链接中的指示,一步步操作,最终导致账号被盗,资金损失严重。

  三是同城交易。“买家”拍下商品付款后,以各种理由改成同城线下交易,并与卖家约好交易地点。可是商品给买家之后,正等着买家确认收货后收钱呢,结果钱没收到却收到个支付宝退款的申请,理由竟然是“没有收到货”,卖家没办法提交发货凭证,交易淘宝无法核实是否发货,只能退款成功。

  四是套现骗局。骗子以买家的身份,很大方地拍下了商品,然后骗子以各种理由,比如资金紧张让卖家协助信用卡套现,即让卖家把多余的钱直接打款到骗子的另外一个支付宝账号上。

  五是假客服。这一项新手卖家最容易中招。有买家拍下店里的宝贝,虽然淘宝和支付宝显示未付款,但卖家邮箱里却收到一封自称支付宝的邮件,显示买家已经付款、要求卖家发货。紧接着有自称淘宝客服的人要旺旺协助处理纠纷,从中骗钱。

  淘宝提醒,淘宝只视阿里旺旺聊天为维权凭证,交易一定要用阿里旺旺作为聊天工具;请勿随意接受对方远程操作的要求,这样等于将自己的淘宝账户给他人使用;旺旺聊天中带有问号的链接千万不能打开,也不要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中打开;用户不要随意输入账号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

关键词:3·15,警惕,网购,骗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