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王学求:以学术服务决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一名地质科学研究人员,更多的时候,我的调研对象是岩石、土壤和水。正是这些‘不会说话的朋友’透露的信息,常能最真实地回应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委员会主席、国土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的科学家身份,让他提出的关于地下水和土壤保护等建议备受关注。“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认为,首先应将学术成果和科学数据服务于决策,服务于人民。”

  王学求说:“论文不仅要对科学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更应主动将科学研究成果与社会发展问题对接,为推进科学决策献计出力。要让学术更有效地服务决策,就必须提出更具前瞻性的建议。”王学求在六年前就针对PM2.5问题提出过建议,而这一次他重点关注的是土壤和地下水资源的保护。“从1994年开始,我们就对全国土壤51个化学元素进行监测,2008年开始又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地球化学基准网,对土壤81个化学指标进行监测,监测数据显示,重金属等污染物指标在局部地区上升较快。”

  “地下水和土壤一旦被污染,通过其自净能力完全复原的周期长达千年,所以必须加大对污染行为的监管和惩治力度。”王学求希望能推动相关公益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监测水、土污染的第三方机构,解决目前环境执法过程中污染物及责任认定等问题。

关键词:代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