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张汝财:扶持民间工艺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汝财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闫锐)“我国民间工艺品产业虽有广阔市场但品牌影响力还不强。”今天,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特性上来讲,民间工艺品产业更属于文化产业范畴,但目前将民间工艺品按工业品对待的政策,不利于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国家应针对这一产品特有的性质,在税收、金融等方面加以扶持。

  作为我国知名内画艺术大师,张汝财认为,民间工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不同于生产流水线上的机械化产品,民间工艺品不可能批量化生产,更多是靠技师手上的技艺,是个性化的创造。”

  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统计,2010年全国工艺美术企业4万余家,其中规模企业5981家。“民间工艺品的成本,主要来自艺术技师的智慧。”张汝财表示,目前参照工业品的税收政策,对个人作坊式小企业有积极作用,但对于有品牌、有名师、具有一定规模的民间工艺品企业,却越是大订单越难以承受,使得企业难以做大做强。“近些年来,国家出台许多措施鼓励文化产业发展,民间工艺品市场也逐渐回暖。”张汝财说,民间工艺一代代传下来不容易,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建议政府将民间工艺纳入文化产业范畴,为这一领域的名师名企搭建发展平台,并在财政、税收、贷款等政策上给予支持,比如低息贴息贷款、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

关键词:民间工艺,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