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城市百态

佛光山上春意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抬皇杠”。

  民俗表演引来了“长枪短炮”。

  游客漫步山间。

  看到还不够,还得拍下来。

  享用农家饭。

  出镜人物

  佛光山游客和表演的村民

  采访动机

  昨日(24日),佛光山民俗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齐聚佛光山脚下,在开幕仪式上欣赏了抬皇杠、扭秧歌、敲大鼓等异彩纷呈的民俗节目。

  昨日,佛光山景区热闹非凡,通向景区的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全省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汇聚在山脚下的广场上,共迎佛光山民俗文化旅游节的盛大开幕。

  本届旅游文化节由省民族宗教厅、平山县旅游局、平山县宗教局联合举办,著名主持人方琼和诚诚到场主持。

  在开幕仪式上,最吸引游客的莫过于传统民俗表演“抬皇杠”了。“抬皇杠”是极具河北特色的民俗艺术表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的是皇帝躲进天桂山避难,地方官为修避难所押送金银财宝的故事,一直以来深受群众喜爱。

  表演开始后,伴随着一阵紧密的锣鼓,八组“皇杠”在“令官”的带领下鱼贯入场。只见他们时而绕场急行,时而变换队列,演员们表情丰富,精神抖擞,脚步轻快,不断施展着变化万千的“抬杠”功夫。手臂粗的杠子在演员们的肩头转来转去,不用手扶却稳稳当当。而最有气势的是“颠杠”,随着演员们的上下颠颤,“皇杠”木箱上系的铃铛一起“哗哗”作响,令人叫绝。据了解,这些演员是来自平山县北冶村的40余位村民。

  旅游文化节期间,佛光山将举办多项活动:“热爱自然保护绿色”公益环保活动,佛光山“约会春天杏福之旅”杏花节,“美丽佛光山”全国摄影大赛,文化名人走进佛光山,佛光山开光祈福法会,等等。文/记者张静雯 图/记者张海强

 

关键词:佛光山,民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