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省现阶段小麦一二类苗超九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我省小麦苗情是近十几年来较好的一年,具备小麦丰产丰收前期基础

  目前,我省小麦从南往北陆续返青,近日,省小麦专家顾问组成员深入小麦主产县(市)进行了田间考察,结果表明:总的来看,今年我省小麦苗情是近十几年来较好的一年,具备小麦丰产丰收的前期基础。小麦叶龄、群体、个体状况均比较理想,小麦属于壮而不旺。主要表现为群体充足、个体健壮、长势均衡,全省一二类苗达90%以上。

  专家认为,尽管我省小麦存在着冬前基础好、越冬状况好、苗情素质好、土壤墒情好、返青期正常等有利因素,但也存在一些潜在威胁和不足,由于田间墒情好、湿度大,对小麦根部病害的发生、杂草的生长比较有利,春季病虫草有偏重发生的可能。同时,由于部分麦田群体偏大,加之早春土壤墒情好、湿度大,不利于早春控苗,容易造成大小蘖一起生长、两极分化推迟、基部三节拉长、麦脚不利索,如后期遭遇风雨天气,容易造成倒伏。

  针对今年小麦生产形势,专家建议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以镇压锄划,增温保墒,促苗早发为前提;以促控结合,科学肥水,保穗争粒为重点;坚持抗灾夺丰收,搞好预测预报,做好三防(防春季病虫草害、防倒春寒、防中后期病虫害),提高粒重,实现丰收。

  与此同时,专家提出,为给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各地要克服先浇水后喷药的习惯,在起身期至拔节前根据杂草群落种类,选用对路除草剂,搞好化学除草;在病虫防治上要大力推广混合施药兼治多种病虫害的技术。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等病害的又一次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地下害虫和草害的危害盛期,是小麦综合防治关键环节之一,要选用杀虫剂、杀菌剂混配用药进行防治。

  目前,全省各地正积极组织广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情等情况调查,将专家建议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指导农民科学开展麦田管理,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截至3月22日,已追肥220.5万亩,浇水133.6万亩。

关键词:小麦产量,丰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