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省首单“一元民生保险”签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6: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记者从市财政部门获悉,日前赞皇县政府与人保财险赞皇县支公司成功签出“一元民生保险”全省第一单。由县财政出资26万元,为全县居民每人投保一份“见义勇为救助责任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

  “一元民生保险”是指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见义勇为行为导致居民伤亡后,由保险公司支付伤亡补偿金,以及医疗费用的保险方案。近年来,一些地区曾出现过发生自然灾害后,因缺乏相应的居民灾后救助补偿机制,而造成群众损失较大;由于法律制度不健全,见义勇为行为得不到有效保护,而出现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的现象。

  为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解决见义勇为人员的补偿问题,今年以来,赞皇县结合“县长关爱计划”,把实施“一元民生保险”纳入2013年县政府为百姓办的实事之一。

  赞皇县“一元民生保险”由县政府作为投保单位,按照户籍人口数,以每人一元钱的标准,即可使每一位居民享受见义勇为和自然灾害两项风险保障,为此,县财政合计出资26万元。

  在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中,每人的人身伤亡赔偿限额为5万元,每人医疗费用赔偿限额5000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在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中,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5万元,每人医疗费用赔偿限额5000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保单”的签订,既为见义勇为者和受灾人员增设了新的安全防护网,又充分发挥了小保险服务大民生的作用。

关键词:民生保险,一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