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省下月将对去年救灾资金“过筛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0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积极研究我省扩大农房保险工作试点方案,积极稳步推进农房保险工作;4月份,省民政厅将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对去年全省救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3月28日,记者从全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我省将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警,有效防范和应对森林火灾、暴雨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

  全省已累计发放救灾资金4.5亿

  2012年,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洪涝、台风、风雹、低温冷冻、滑坡泥石流、生物灾害(病虫害)和干旱等自然灾害。全省因灾造成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1989.93千公顷,绝收面积278.48千公顷,受灾人口1994.15万人次,其中因灾死亡57人,因灾失踪15人,紧急转移安置51.64万人,倒塌房屋49942间、损坏359975间,部分交通、电力、通信及水利设施遭受严重损坏,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47.36亿元。全省受灾程度为1997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年,属于中等偏重年份。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筹集、发放救灾资金4.5亿元、棉衣被15万件(套)、取暖用煤5.2万吨,有效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4月份,省民政厅将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对去年全省救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财政救灾资金和救灾捐赠资金使用、发放情况,救灾款物管理制度建设情况,信息公开情况等,确保救灾资金安全、高效。

  我省救灾资金管理办法争取6月底前出台

  2013年,省民政厅计划出台《河北省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起草并争取出台《河北省自然灾害救助实施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救灾资金分级负担机制,健全灾害救助法规。《河北省救灾资金管理办法》争取6月底前出台。《河北省自然灾害救助实施办法》已经着手起草,争取纳入省政府立法规划。

  积极探索农村住房保险工作

  为了提高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农民住房倒塌、损毁的救助水平,探索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放大政府救灾资金的效益,积极探索以农房保险为主要险种的救灾保险。近两年,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人保财险公司对在我省开展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进行了调研探索,并已经在丰宁试点,围场、宽城去年也自发开展了农房政策性保险工作,均已实现全县农房统保。

  目前,省民政厅正在与财政厅、省人保财险公司配合,积极研究我省扩大农房保险工作试点方案,明确在我省推行农房保险的实施意见,并调研探索扩大试点范围途径。各设区市应着手开展试点,有条件的地区可施行辖区统保。省民政厅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全省全面开展这项工作。开展农房保险工作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背景和自然灾害实际,结合其他支农惠农政策,积极稳步推进农房保险工作。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的支持,探索建立财政补贴和农户参与的保费分担机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对受灾困难家庭、分散供养五保户、农村低保户和重点优抚对象等给予重点参保补助。(记者 张清华)

关键词:救灾,资金,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