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培训无门技工短缺 谁来培养技术工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日,赵县“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张少坤因为不具备相关技能,没能应聘到石家庄威跃机电有限公司。而因为参加过技能培训并学了电焊技术,来自赵县北王里镇沟岸村的张旭光在一家大企业谋得了一份电工工作,月薪3500元。

  从两人不同的境遇可以看出,对求职者特别是农民工而言,学一门技术,或许就可以改变命运。

  “没听说过培训”,“还有不要钱的培训”,“太好了,你告诉我到哪儿去培训”……记者采访中发现,求职人员在感叹高薪技术岗位“可望而不可即”的同时,渴望技能培训的诉求十分强烈。

  90%以上求职者未听说过免费技能培训

  “公司有培训吗?”“能参加社会培训吗?”在日前赞皇县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来自赞皇县邢郭乡王家洞村的王松把培训当成了找工作的首要条件。

  作为90后农民工,王松告诉记者,现在找工作不再是之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过客心理,而是渴望成为一名真正的产业工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正在转向‘民技工’。”他说。

  与王松不同的是,1994年出生的赵县农民工张腾腾对社会培训一无所知。“没听说过社会培训,更别说免费的培训了。”张腾腾转过头来问一起来的5个同伴,得到的也是同样的答案。

  “许多人并不知道培训信息,90%以上的求职者对社会免费培训一无所知。”石家庄市“嫂子家园”职业培训学校总经理高慧煜告诉记者,大部分求职者对技能培训充满了期待,但少有人知道培训的相关渠道。

  “想培训的人培训无门,搞培训的学校招不上人。”石家庄市就业培训中心主任柴玉文无奈地说,在石家庄市,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等四类人员,均可到石家庄市70家培训学校选择适合自己的工种进行免费培训。“许多培训学校面临着无人报名的尴尬境地。”柴玉文告诉记者,许多培训学校不得不通过发短信、张贴广告等方式吸引人。

  省人社厅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职业培训的覆盖面还比较窄,相当一部分劳动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系统的职业培训,亟须通过多种渠道开展职业培训,以满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工、中级工、初级工的求人倍率(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在1.4-1.7之间,技能人才不足现象十分突出。大多数求职者纷纷流向建设市场,而大学毕业生又不愿做普通操作工,我国制造业仅高级技工的缺口就达400余万人。

  企业重使用轻培养,甚至只使用不培训,导致技工短缺现象加剧

  记者日前在赞皇县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发现,招聘会有近百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近3000个,不少企业“高价”推出的技术型岗位吸引了众多求职者,主要包括车床、模具、机械加工、焊接技术和汽车维修检测等技术工种。企业纷纷将薪酬、待遇等作为招揽人才的砝码,对技能培训则很少涉及。

  记者在赵县“春风行动”招聘会上看到,承诺对员工进行培训的企业寥寥无几。“没有培训,要求招来就能用。”河北金怡化纤有限公司一位招聘人员说,企业只招收熟练工。

  一位求职者发出疑问:为什么社会培训少有人知道,而企业培训不见踪影。

  曾几何时,许多大型国有企业的技术培训搞得红红火火,职工夜校座无虚席。而现在,众多民营企业对技术工人的培训大大弱化。“从企业方面找原因,不少企业用工短视。”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企业急功近利,对职工重使用轻培养,甚至只使用不培训,用于就业人员的人均教育经费投入远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在许多企业,外来工已成为生产一线的主力,他们受经济条件限制,往往不会自掏腰包到职业学校深造。政府对他们也有免费培训,但普惠式的短期培训只能起到技术普及作用,难以培养高级技工。

  国家规定,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要达到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其中60%要用于一线职工。但在我省企业中,按这个比例出资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的,为数不多。据介绍,我省能按规定比例提取职工教培经费的企业不到20%。

  “许多企业没有把劳动力当作资源要素来对待,不少制造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只愿消费人才,不愿培养人才,缺乏在职培训技术工人机制。”石家庄市人社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除国有大中型企业外,很多民营中小制造企业为节省成本,几乎不培养自己的技术工人队伍,而是完全依赖社会招聘,一边招聘一边流失,陷入恶性循环。

关键词:技工,培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