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标准提高倒逼企业提升竞争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是载体。按照少而精、大而难、新而重的原则,今年我省重点抓好100项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力促国家批复的7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并优先把与央企签约项目纳入重点建设项目管理。

  这些项目对我省调结构转方式、产业优化升级有何重要支撑作用?近日,本报记者选取我省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部分进展快、效果好、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深入建设现场,报道其最新进展。

  去冬今春国内多地空气污染的现实让人们关注起汽油的油品质量,未来几年我国成品油将从现行标准提升至更高标准的市场化应用已成为共识。由此,也催动着国内炼化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炼化产品紧俏已成往事,再不转型,亏损境况恐难避免。一组来自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2012年,我省石油加工业亏损5.85亿元,增速同比下降73.5%。

  经过30年快速发展的我省石化行业虽然具备了一定规模,但制约行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也在进一步凸显:产品多为“大路货”,产能和市场需求矛盾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弱;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产品成本费用增加……

  面对严峻现实,我省炼化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如何加快?

  作为我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上演的正是河北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头戏”。

  清洁燃料升级,把硫含量降低450PPM,市场竞争逼出转型好项目

  3月17日,站在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黄赵公路的东侧,海风吹在身上仍略带寒意,路旁一片1000多亩的滩涂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下称“中捷石化”)工程设备部副经理张金甫正带领50多名工人浇筑混凝土。

  塔罐林立、管道纵横,建设周期长是石化企业的典型标志。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22亿元,开展基础设计以及场地硬化、排水、地下管网、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先行建设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综合楼’将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公司总经理助理伊国东说,今年还将完成大宗长周期设备的订货工作,确保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在2015年时全部建成达效。

  作为我省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头戏”,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总投资达到40亿元,设计新建60万吨/年汽油加氢脱硫装置、60万吨/年芳构化装置、8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等。

  “听上去专业术语较多,但项目最重要的环节就在于炼油精细化和安全环保系数提高,特别是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中捷石化技术应用部经理郑拥军对记者表示。

  对于中捷石化来讲,项目建设来自于对市场现实的清醒认识。由于该厂多数设备是在2000年左右上马,十多年过去,部分设备已不能全部满足市场对于产品升级和环保工艺的要求。

  “公司必须在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和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上下功夫。”郑拥军表示,根据市场形势判断,我国将会在2015年左右强制推行成品油国Ⅳ、国Ⅴ标准的市场化应用,项目在2015年投产运营,正好可以踩上市场需求的节拍。

  “中捷石化的成品油产品未来要打入北京市场,因为这具有良好的品牌效益和标杆作用。”在该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赵铁斌看来,北京地区执行京Ⅳ、京Ⅴ标准,特别是京Ⅴ的含硫量需要控制在50PPM以下,比目前通用的国Ⅱ、国Ⅲ标准硫含量降低了450PPM,产品清洁环保,技术含量高,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导向,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企业,转型,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