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银行业机构支持全省春耕备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13: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月末,河北银监局调查的唐衡廊三市银行业机构共投放春耕备耕贷款32.42亿元,支持农户达18.73万户

  为更好地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推进富农惠农政策在河北落到实处,在监管部门监管导向引领下,河北银行业机构积极行动起来,多元化支持农民春耕备耕。据日前河北银监局对唐山、衡水和廊坊3个市的银行业机构支持春耕备耕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2月末,这3个市银行业机构共投放春耕备耕贷款32.42亿元,支持农户达18.73万户,占有效信贷需求农户的90%以上。

  今年以来,河北银行业监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督导力度,力促银行业机构提高支农积极性。与银行业机构签订了涉农金融服务承诺书。将涉农金融服务“两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贷款平均增速、涉农贷款覆盖户数不低于年初涉农贷款户数)完成情况与监管评级、高管人员年度履职评价等一系列考核挂钩。还通过月度监测、季度通报、现场督导、审慎监管会谈、约见谈话等方式,督促银行业机构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确保监管要求和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省内银行业机构多措并举,积极筹措支农资金。廊坊市农村信用社抓住元旦、春节期间外出打工人员带资返乡、农民出售余粮资金闲置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宣传,主动上门服务,开展了“百日存款竞赛”活动,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8亿元,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结合地方实际,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行业、企业投入。衡水市银行业机构针对春旱实际,超前谋划,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已支持农田改水工程12万亩,修复水利设施11处,新修防渗渠道1.5公里,清淤沟渠29公里。中行衡水分行对农田现代化大型农机设备更新投放贷款1000万元,帮助农民提升抗灾能力。

  优化信贷业务品种和操作规程,开设春耕备耕贷款绿色通道。各银行业机构采取小额信用、担保、抵押、质押等多种贷款方式,满足不同生产规模农民的个性化需求,适当提高小额农户贷款额度,整合贷款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缩短贷款时间,畅通贷款通道,实现农户在核定限额内资金需求的“随用随贷”。衡水市农行将农户贷款单笔金额上限提高至15万元,使每组(五户联保)最高上限达到80万元,农村信用社将农业贷款期限延长至15个月。农行唐山分行提高信贷审批权限,赋予基层网点更大的小额农贷初审裁量权,提高审贷效率。

  增设营业网点和自助设备,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保证农贷及时办理。衡水市农村信用社增设乡镇网点3个,累积布设ATM机24台、EPOS机3554台、“农信村村通”终端3604台,辖内行政村覆盖率达72%,使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办理转账和存取款等金融业务,提高了春耕备耕效率。

  实行涉农贷款利息优惠,降低利息支出,有效减轻农户负担。衡水市武邑县中行涉农贷款利率相比其他贷款品种利率执行幅度低10至20个百分点,冀州农行对粮棉种植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

关键词:春耕,银行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